簡介

 

胃扭轉,其實全名應該為胃擴張併發扭轉,這是一種好發於大型犬隻的嚴重消化道急診疾病,高死亡率,且若發生胃的壞死,預後通常都不佳。這個疾病的發生情況是因胃由於不知名的原因造成在身體右側的胃幽門部旋轉到身體的左側,使得胃發生扭轉,造成食物在胃內滯留無法往下消化,便發生大量氣體與液體的鬱積在胃內,使得胃開始快速膨脹,進而壓迫其他器官組織,造成一連串的危害。

 

GDV.jpg

 

左圖即為胃扭轉的病例,可看出腹腔中即為膨大且內含大量氣體的胃(深色部分)

 

 

 

 

 

 

好發族群

 

經研究顯示,在大型犬與巨型犬等深胸犬的一生中,發生胃扭轉的機率分別為21%與24%,也就是說,體型大的犬隻都是容易好發胃扭轉的族群,常見的品種有:大丹犬、德國狼犬、拉不拉多等。另外,基因遺傳也被研究顯示與疾病的發生率有一定的相關性,也就是說,若犬隻的父母是有發生過胃扭轉,其犬隻也是有較高的發生機率。

 

 

 

好發原因

 

被認為與胃扭轉有一定相關性的原因有許多,最常見的原因都是與飲食習慣有關,如:

  • 狗狗的狼吞虎嚥,吃東西很快
  • 一天僅餵食一餐且份量很大
  • 食物放置的位置較高
  • 進食完馬上激烈運動

以上原因都被認為與發生胃扭轉有間接的相關性,因此若你們家的狗狗有以上這些的飲食習慣,建議多加注意或是將其改正。

 

若狗狗發生胃扭轉會看到什麼狀況?

 

如果狗狗發生了胃扭轉,主人能在家中觀察到的狀況有以下:

  • 沒有嘔吐物的作嘔,也就是狗狗一直想吐但是都沒有吐出東西
  • 過度流涎
  • 狗狗虛弱、無力或是焦躁不安
  • 肚子明顯膨脹
  • 肚子疼痛

如果你家的狗狗發生以上的狀況,且這些狀況都是發生於進食後過沒多久,那你們家狗狗發生胃扭轉的機會就很高,建議馬上到動物醫院進行進一步的檢查與治療。

 

在動物醫院會做什麼處置?

 

在懷疑有胃扭轉的狗狗進到醫院後,最開始且最重要即是確定病患的生命徵象,確定血壓、心跳等,且若已見到胃部膨大,且扣診有明顯中空空氣音,即會開始先行進行胃部減壓,就是使用針經過皮膚刺入胃內,使得空氣得以先排出部分以利減壓,並穩定病患生命徵象。之後在病患穩定的狀況下即可進行手術,手術中會將胃內容物抽出且將胃翻轉回正確的位置,評估胃的健康程度,若已有壞死的區域,則會將壞死區域切除,最後則要將胃的幽門部附近區域固定在體壁右側,以預防再次扭轉。手術過後通常需要住院,因為在扭轉胃內產生大量自由基與毒素,在手術後48-72小時都是危險高峰期,需詳細監控心電圖以防止嚴重心律不整,並且後續的感染控制也是相當重要的。

 

總結

 

胃扭轉在大型犬隻是個常見卻致死率很高的急診疾病,平常的時間建議主人就可以改正一些較不好的生活習慣,然而一旦發生胃扭轉時,若可以快速發現迅速就醫,都可以降低病患的死亡率。因此,除了平時保健外,時時關心家中的毛小孩也是很重要的!

arrow
arrow

    愛達司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