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貓咪篇

   所有的狗貓飼主都會問的一個問題就是,我家寶貝要不要打疫苗,到底是怎麼打疫苗,多久打一次。從巷頭問到巷尾的動物醫院,十家可能會得到七八種不同的打法,疫苗的種類更是多如繁星,網路上的資訊更是複雜。臨床上我們遇到的情況更是多種,有的是寵物店說先打過一次到兩次了,有的是已經6-7個月大的,有的是成年的動物,有的又是忘了多久之前打的疫苗。

   面對這麼多不同的情況,到底哪一種才是最好的。同樣的問題在歐美國家也是獸醫領域重要的課題。美國American Association of Feline Practitioners 2006年根據所有廠商的實驗數據以及參考各領域專家的結論,在綜合臨床實驗的結果,作出目前對貓咪最好的疫苗注射計畫。愛達司動物醫院相信我們必須依現有實驗證明選出最好的疫苗計畫,才能提供動物最好的防護

 

核心疫苗、非核心疫苗、暫不建議使用疫苗

(Core、Noncore & Not generally Recommended)

   核心疫苗是指建議所有貓咪都需要接種的疫苗,例如貓瘟病毒、貓皰疹病毒及貓卡里西病毒,此外在狂犬病疫區內的貓咪也需要接種狂犬病疫苗。非核心疫苗指貓白血病、貓愛滋病、披衣菌、柏德氏菌疫苗。而暫不建議使用之疫苗則是貓傳染性腹膜炎以及梨形鞭毛蟲疫苗。

 

疫苗注射前應注意事項

   在接種疫苗前,貓咪都應先做好基本理學檢查,包含有體溫、體重以及基本的外觀和聽診以及觸診。如果是新養的貓或是對過去環境不了解的貓咪應該先檢查貓白血病以及貓愛滋病。

   以下我們在介紹幾個會影響貓咪疫苗的因素

年紀

幼貓會經由母貓的初乳得到母源抗體來提供免疫力,同樣的這些抗體也會中和掉我們給予的疫苗抗原,造成疫苗效果不佳。通常母源抗體的保護力會在9-12週齡的時候開始下降。而早期斷奶或是母貓營養不良的情況會讓幼貓的母源抗體最早在6週齡時就開始下降。而在外生活的健康母貓,其所提供的抗體有時甚至可以維持到16週齡,也就是說這些幼貓在16週齡(4月齡)前所打的疫苗可能都沒有效果。不過要區分母貓的抗體量是高還是低有實際上的困難,因此建議幼貓初步免疫計畫,最後一劑應於16週齡或以後注射,以確保都可以達到刺激免疫系統的效果。另外一個年紀會影響的就是疫苗的副作用,英國的研究顯示小於6月齡的幼貓比較容易出現疫苗注射副作用,但其機率仍然很低。

   如果您家寶貝來的時候就已經16週齡以上的話,疫苗要怎麼打呢? AAFP建議接種兩次疫苗,其相隔一個月將可以提供足夠的保護力。

品種

   英國的研究顯示Burmese以及半長毛貓(Birmans還有Maine Coons)比較容易產生疫苗注射副作用,但機率很低。

繁殖前的母貓

   如果母貓本身疫苗注射不完全或是曾感染過貓泡疹病毒或是貓卡里西病毒,應再配種前追加一劑三合一疫苗以增加初乳中的母源抗體。但是已經懷孕的母貓則不建議接種疫苗。除了一種情況以外,懷孕母貓如果身處在貓上呼吸道疾病盛行的族群中,像是收容所、中途之家等地方,應接種死毒疫苗以增強幼貓的抵抗力。

哺乳中的母貓

   雖然哺乳並不影響免疫系統對疫苗的反應,但注射疫苗卻可能造成母貓的緊迫進而影響母貓的母性以及產乳量。因此一般不建議在哺乳中的母貓接種疫苗。但在收容所或是中途之家,進來的新貓就算是正在哺乳,仍建議接種減毒疫苗以保護哺乳中的母貓。

正在生病的貓

   一般來說疫苗注射只應給予健康的貓咪,但針對有慢性疾病但是控制穩定的貓咪來說,疫苗注射也同樣重要。而這些有慢性疾病的貓咪是否應該接種疫苗應由其主治的獸醫師評估決定。正處在急性期、身體營養狀況差以及發燒的病患不應該接種疫苗。針對收容所以及中途之家的貓咪,在進入前如果貓咪只有輕微的上呼吸道症狀、輕微外傷或是皮膚病,則應該給予接種,因為延遲接種時間會增加貓咪感染其他疾病的風險。

貓白血病/愛滋病帶原的貓

   帶原的貓咪應生活在室內且與其他貓咪隔離,但仍然建議注射貓三合一死毒疫苗,其他非核心疫苗則依貓咪的環境由獸醫師決定。貓白血病帶原的貓咪可能沒辦法對疫苗產生足夠的免疫力,但貓愛滋病帶原的貓咪卻可以產生足夠的免疫力。所以貓愛滋病帶原的貓咪仍然建議施打貓三合一死毒疫苗。但非核心疫苗的部分則需由獸醫師評估後決定。在收容所或是中途之家的環境下,所有新進貓咪都應先檢測貓白血病以及貓愛滋病,如有感染的貓咪應分開照顧並盡快結紮。

正在使用類固醇的貓咪

   目前缺少這方面的研究報告,但在狗的研究中顯示短時間使用低劑量或是中劑量的類固醇並沒有造成疫苗失效,但因為沒有在貓咪的研究報告,所以目前不建議使用類固醇的貓咪同時接種疫苗。

曾發生過疫苗副作用的貓咪

   研究報告顯示,發生副作用的貓咪中有66%出現腸胃道症狀(吐以及拉肚子),22%出現呼吸道症狀(呼吸困難、喘)以及12%出現皮膚症狀(紅疹、癢)。這些症狀如果不治療的話可能會逐漸發展成為低血壓以及休克。而這些曾發生過副作用的貓咪則不應該再接種同一牌子的疫苗而曾發生過疫苗相關的惡性腫瘤(Vaccine-Associate Sarcoma)的貓咪,在接種疫苗時同樣應注意不可接種同一牌子的疫苗。

   這些貓咪接種疫苗後應留院觀察4-6小時,這樣貓咪再發生疫苗副作用時醫師可以立刻給予治療。

 

貓咪免疫接種計畫

   愛達司動物醫院根據AAFP的報告建議貓咪飼主的疫苗注射計劃如下

 

初步免疫計畫:核心疫苗(貓三合一)

  1. 2月齡的貓咪每個月施打一劑疫苗,直到貓咪4月齡,共施打三次。
  2. 新進中途或是收容所的貓咪應於6週齡開始施打疫苗直到4月齡
  3. 距離第一次接種疫苗時間達6週以上應在連續接種至少兩次疫苗,期間隔為一個月
  4. 4月齡以上才施打第一劑疫苗的貓咪應連續接種兩次疫苗且間隔為一個月
  5. 狂犬病疫苗應於貓咪4月齡時施打第一次,注射位置應於貓咪右前肩膀處

 

追加疫苗計畫:核心疫苗(貓三合一)

  1. 初步免疫完成的貓咪應於一年後追加一劑,之後每三年追加一劑
  2. 狂犬病疫苗應於每年追加一劑
arrow
arrow

    愛達司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