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核心疫苗

 

   核心疫苗共針對三種疾病,犬瘟熱、犬小病毒以及腺病毒兩型。此三種病毒被列為核心疫苗的原因是它們均是高度傳染性、高度致病性、以及會造成嚴重臨床症狀之病毒。換句話說,三種病毒是全世界最常見的犬傳染性疾病,並且造成相當高的死亡率,尤其在幼犬。台灣犬瘟熱、犬小病毒腸炎及腺病毒的盛行率雖還沒有新的統計資料,但是連寵物店的員工都知道什麼樣的症狀是這些疾病,就可以看出來這種疾病的普遍性。

 

   目前台灣三種疾病的防治疫苗皆為減毒疫苗(不活化疫苗),愛達司動物醫院在6到16周齡的狗狗需要施打三次起始疫苗,每次施打間隔3~4周,而三次的疫苗分別在於6~8周齡、10~12周齡及14~16周齡施打,一年後再施打一次疫苗,之後每隔三年施打一次疫苗就即得到完善的保護效力。若是16周齡以上才接受疫苗接種的話,則需要施打兩次起始疫苗,每次間隔3~4週,之後如前述,過了一年施打一劑疫苗之後,每隔三年施打一次疫苗即可。

 

狂犬病疫苗

 

   狂犬病疫苗為台灣政府明定應接種之犬貓疫苗,台灣現有之疫苗皆為死毒疫苗,因減毒疫苗有可能會在動物體內恢復致病性,1990年美國貓咪減毒狂犬疫苗就曾經發生過類似的事情。狂犬病為經由唾液傳染之病毒性疾病,未施打疫苗之哺乳動物致死率幾乎達到百分之百。因此狂犬病的防治相當重要。

 

   國外的狂犬病疫苗其效力可分為一年期及三年期,但台灣的疫苗皆為一年期,故為每年施打。愛達司動物醫院建議三個月齡大的小狗狗即可施打狂犬病疫苗,之後每年追加。台灣雖然並非狂犬病疫區,但在大陸狂犬病卻十分常見,而現在台灣與大陸往來頻繁,為避免可能有大陸走私來台灣的小狗帶有狂犬病,造成境外移入,因此愛達司動物醫院建議主人每年帶狗狗們注射狂犬病疫苗。

 

非核心疫苗部分

 

   非核心疫苗部分共有鉤端螺旋體、副流感病毒、柏德氏桿菌等等,其中大家最關注的莫過於鉤端螺旋體這種人畜共通傳染病,在狗狗可能造成肝、腎衰竭及凝血障礙等威脅生命的症狀,鉤端螺旋體分為許多種血清型,目前也沒有疫苗可以防治所有血清型,七合一及八合一疫苗中可以防治的血清型為Leptospira canicola及L. icterohaemorrhagiae,而十合一疫苗可以防治除了前述兩種血清型之外,還包括L. grippotyphosa及L. pomona,但在台灣2007年1~12月的統計中,最常見的血清型為L. icterohaemorrhagiae及L. shermani,其中的L. shermani目前台灣的疫苗中都沒有此血清型。所以注射十合一在台灣所提供的保護力和七合一或八合一大致相同。不過十合一的另外兩種血清型L. grippotyphosa以及L. pomona目前在台灣的盛行率並不高。是否要施打端看動物平時活動的環境是否有鼠類、接觸其他流浪動物等狀況而定。

 

   但是,並不是打過疫苗就不會感染鉤端螺旋體,除了施打疫苗外,更重要的防疫方式為遠離可能受汙染的水及土壤,並且滅鼠及保持居家環境衛生。鉤端螺旋體的起始疫苗間隔2~4週施打兩次,之後可維持大約一年的效力,但在高感染風險區域建議6~9個月施打一次疫苗,直到風險降低為止。

 

   副流感病毒及柏德氏桿菌是造成犬舍咳的其中一個病原,在狗狗主要造成咳嗽及流鼻涕等呼吸道症狀,若適當給予抗生素則可以有效治療此種疾病,副流感病毒疫苗施打方式為6~8周齡起,每隔3~4周施打一次疫苗,直到12~14周齡為止,一年後再施打一次補強疫苗,之後每隔三年施打一次即可。而成16周齡以上的狗狗只要施打一次起始疫苗,一年後再施打一次補強疫苗,之後每隔三年施打一次即可。而目前台灣沒有柏德氏桿菌的疫苗。

 

非一般建議施打疫苗部分

 

   八合一疫苗中除了上述核心疫苗以及非核心疫苗外,另外還有腸道型冠狀病毒,此病毒主要造成狗狗拉肚子,另外少數病患還伴隨著有嘔吐及厭食的狀況,一般正常免疫力的動物症狀都很輕微,多數可自己痊癒。而目前所發表的研究報告中對於冠狀病毒疫苗的保護效力尚不清楚,也就是說就算打了疫苗,並不能讓動物感染後不發病或是症狀更輕微,因此AAHA建議冠狀病毒為非一般建議施打之疫苗。

 

總結

 

   根據American Animal Hospital Association及台灣現今寵物傳染病盛行狀況及政府相關規定,愛達司動物醫院建議主人們每年定期帶狗狗們來動物醫院施打狂犬病疫苗,動物16周齡以下的話,6~8周齡施打一次幼犬五合一疫苗,10~12周施打一次成犬七合一疫苗,3~4周之後再施打一次成犬七合一疫苗,一年後追加一次七合一疫苗補強,之後每三年追加一次疫苗即可。若狗狗有接觸到老鼠或者去溪邊玩水等有可能得到鉤端螺旋體疾病的機會時,還是建議每年施打疫苗,雖無法抵禦所有血清型感染的風險,但可以減低Leptospira canicola及L. icterohaemorrhagiae感染的機會。

arrow
arrow

    愛達司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