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基本認識

    在講到疫苗之前,我們必須要先認識一下疫苗的基本原理,提到疫苗大家都會想問為什麼疫苗可以用來防治疾病、什麼樣的疾病可以用疫苗防治、疫苗計畫是怎麼制定出來的等等。當然我們從小學就知道第一個疫苗是牛痘疫苗,用來預防天花這種疾病,一個英國醫師Edward Jenner發現的。從此之後各式各樣的疫苗就被發明出來。這邊我們就來介紹一下目前世界上有的疫苗種類以及個別的優缺點,以及台灣目前有的疫苗是哪些。

 

傳染病

   疫苗的發展主要的目的就是為了防治傳染病,當然主要還是以病毒為主,少數疫苗是針對細菌性傳染病,但是像是焦蟲、艾利西氏體等就沒有疫苗可以使用。而萊姆病以及梨形鞭毛蟲是比較特別的例子,這兩種疾病都有疫苗。

   在臨床上我們常聽到一個錯誤觀念,就是打了疫苗就不會得病。這是錯的,疫苗的確可以引起免疫反應並使身體產生抗體,再藉由抗體保護動物在接觸到病原時能更有效的抵抗病原。但請注意,

疫苗不能讓你家的動物不被感染

,減少接觸感染源或是避免接觸發病的動物絕對還是不變的鐵律。而動物感染到疾病並且發病的因素很多,疫苗只是其中一個影響因素,其他像是動物的年紀、健康狀況、營養狀況、居住環境、接觸感染源的時間長短等都是影響因素。幼貓一般來說是最容易受傳染病的感染並且造成嚴重的症狀,因此幼貓也是疫苗預防計畫中最重要的一群,就跟人一樣。

 

疫苗注射

   疫苗注射是一種醫療行為,在注射前必須考量到動物是否需要注射此種疫苗、此種疾病在當地是否盛行、此種疫苗的副作用危險性是否比他所能帶來的保護力高、要在何時幫動物注射疫苗才能達到最好的保護力等等。所以打疫苗絕對不是單純什麼人都可以打,沒有醫師駐診的寵物店往往聲稱自己家的動物都是先打好疫苗的,這種疫苗的效力都讓人質疑,更讓人懷疑為何沒有醫師執照的他們可以拿到疫苗而且還幫動物施打。

   疫苗計畫的目標最主要就是盡量將暴露在感染風險中的群體多數都施打疫苗,讓實際可能接觸到傳染源,建立感染並且發病的動物都能接受到疫苗。在台灣是指幼犬或是幼貓,另外像是收養的流浪狗、流浪貓,還有中途接手而不清楚過去預防注射狀況的家犬或是家貓。而主要的預防疾病還是以犬瘟熱以及犬小病毒腸炎為主,腺病毒(犬藍眼症)、鉤端螺旋體也是台灣常見的疾病。在貓咪的部分則是貓卡里西病毒、皰疹病毒以及貓瘟病毒。

 

疫苗的分類

核心與非核心疫苗

核心疫苗 (Core vaccine)

核心疫苗建議讓所有動物施打的疫苗,主要預防疾病為傳染力強、致死率高或是對公共衛生有危險的疾病(如狂犬病)。

 

非核心疫苗(Noncore vaccine)

非核心疫苗指並不強烈建議動物施打之疫苗,雖然其所預防之疾病也可能為高傳染力以及致死率,但因動物須先暴露在高風險環境下較有可能得病,且疫苗預防效果並不一定能達到預期,因此不會建議所有的動物都須施打,而是有可能被傳染的動物才需要。

 

非一般建議施打疫苗 (Not generally recommended)

此種疫苗因為其預防效果不明顯或仍有爭議,或施打後副作用風險大於保護能力,因此不建議列入預防注射計劃。

 

傳染性及非傳染性疫苗

傳染性疫苗 (Infectious vaccines)

此分類下常見的有減毒疫苗、基因重組疫苗。

 

減毒疫苗為利用物理或化學方式減少病原體致病性或是利用無致病性的病原體製作成疫苗。因病原體本身仍是活體,因此可引發較強之免疫反應,但又因致病性弱,動物不會出現強烈的臨床症狀。而缺點就是它的優點,動物在接受活體病原後仍可能產生輕微的臨床症狀。

 

基因重組疫苗分為三大類,第一類是去活化基因重組病原體或是由此病原體純化後的抗原所製成,後者因沒有病原體所以歸類到非傳染性疫苗。第二類是活病原體但由基因工程方法去掉其某段基因,使其致病性改變。第三類是活的載體(如細菌)使其表現免疫抗原的異性基因。

 

上面一堆名詞讓人看不懂但簡單的說就是把病原用基因工程的方式變成沒有致病性但還是可以引發免疫反應達到疫苗的效果

 

非傳染性疫苗 (Noninfectious vaccines)

此分類下有死毒疫苗及次單位疫苗

 

死毒疫苗多半含有佐劑來加強引發免疫反應的效果,也就是飼主常看到獸醫師把兩瓶疫苗混在一起,其中一瓶就是佐劑。同樣也是這些佐劑造成貓白血病疫苗以及狂犬病疫苗在貓容易引發局部發炎,但這些發炎反應如何變成腫瘤目前還有爭議。不過死毒疫苗因為沒有活病原體,其引發免疫反應的時間較上述的傳染性疫苗來得慢。而研究也發現死毒疫苗無法提供足夠的特殊抗體來保護呼吸道以及腸胃道的黏膜層

 

次單位疫苗如前所述是利用基因重組病原中純化出可引發免疫反應的抗原,因此注射入動物體內並沒有病原體,這樣比其他感染性疫苗來的安全。目前台灣還沒有此種疫苗。

 

上述這麼多種類的疫苗都有其好處以及壞處,在選擇疫苗注射的時候,我們應該依動物的狀況以及地區疾病盛行的種類再加上我們所能選擇的疫苗種類來決定注射的疫苗。舉例來說,減毒疫苗則不應該使用在免疫功能不全或被抑制的動物身上,以免造成過強的免疫反應。

 

Duration of Immunity (DOI)

   DOI是用來研究由疫苗所引起的免疫力可維持多久。這關係到您家寶貝多久需要補強一次疫苗。目前國內的疫苗商都會在其仿單上寫出其疫苗的接種計劃,裡面有就多久須補強一次。而實際上每種疫苗都應該做(也應該都做過) Test to predict immunity。而動物則應該由其血液中的單一疾病抗體數量來決定何時該補強疫苗。但是測定動物體內單一疾病抗體需要的時間、金錢跟技術不可能應用在一般臨床上,所以我們可以從過去的臨床研究報告來決定一個最適當的補強時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疫苗 疾病 免疫 注射
    全站熱搜

    愛達司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