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9月腫瘤研討會-Dr. Bergman

 

   此次研討會講師Dr. Bergman針對小動物腫瘤學最新的研究以及經驗提出分享,並提出十大相關腫瘤新知在此與大家分享。

 

  1. 針對淋巴腫瘤(Lymphoma),使用UW-25(威斯康辛大學25周的治療計畫)目前效果最好。

       淋巴腫瘤為狗最常見的腫瘤之一,過去有許多飼主詢問有關淋巴腫瘤的治療是否能夠延長或是縮短,其實很多的研究報告指出:多做、少做化療都無益

       另外從人類淋巴癌用藥發展過來動物的單株抗體(Rituxan)即將在美國上市,這可以大幅提升存活時間以及減少化療藥物副作用,不過引進台灣應該還要很長一段時間

     

  2. 淋巴結的採樣一定要取代觸診

       過去醫師們都認為觸診淋巴結有無腫大就可以來判斷是否有腫瘤淋巴轉移,但過去很多研究發現淋巴結的大小並不重要,永遠都要採樣才能之後是否有轉移發生

     

  3. 胸腔斷層掃描(CT)可大幅提高診斷轉移的敏感性

       過去胸腔轉移的檢驗都是依賴三張胸腔放射線(X),但相較於X光只能看出大約1公分大的腫塊,斷層掃描(CT)可以偵測到0.2公分大的轉移腫塊,不過在台灣此檢驗費用相當高而且需要全身麻醉。

 

  1. 癌症動物的止吐控制

       不論化療的副作用或是腫瘤造成的動物噁心嘔吐,過去第一線的止吐藥效果通常不好,而新一代的藥物使用也有爭議,不過最新的報告指出cerenia已經證實可以有效又安全的用在狗貓身上,甚至其他疾病造成的嘔吐效果都好。

     

  2. 肥大細胞腫瘤(MCT)的新治療,標靶藥物(Palladia)

       標靶藥物Palladia對於肥大細胞腫瘤(MCT)60%的反應率,甚至可能合併化療藥物使用。如同之前腫瘤文章所提,Palladia還對於其他許多腫瘤也有抑制的效果。

     

  3. 黑色素細胞瘤(melanoma)的疫苗

         黑色素細胞瘤在美國已經有商品化的疫苗可以使用,因為過去化療藥物對黑色素細胞瘤的效果很差,而疫苗可以顯著的延長動物存活時間,所以現今都已經被疫苗取代,不過台灣目前只有客製化黑色素細胞瘤疫苗,效果尚待研究。

     

  4. 貓疫苗相關肉瘤(VAS)需要大範圍手術

       過去貓因為施打含佐劑的疫苗產生及惡性的肉瘤即便大範圍手術切除仍然有高的復發率,現今影像學發達,CT/MRI發現肉眼看不到的腫塊其實可能

    延伸到4公分遠,所以一般會建議要拿到5公分寬的手術範圍

     

  5. 淋巴癌的動物真的需ELSPA?

       此酵素藥物在淋巴癌治療占有很重要的角色,目前研究認為只有在不是積極治療的動物上使用才會有顯著差異。

     

  6. 化療藥物的滲漏

       我們知道化療藥物滲漏是治療的風險之一,其中Doxorubicin(紅黴素)滲漏出血管時最為嚴重,目前人醫用藥(dexrazoxane)可以有效治療此情形,但是非用相當高,藥價超過2萬台幣。

     

  7. 邊境牧羊犬治療要相當小心

       我們都知道邊境牧羊犬在心絲蟲預防藥盡可能要避開IVERMECTIN,而化療藥物也有相同的情形,這是因為某些動物會有基因的缺陷(P-glycoprotein),因此特別難將某些藥物代謝掉。很重要的是,除了邊境之外,其實很多犬種也會有這樣的問題,所以治療時一定要非常小心。可惜的是現在台灣沒有機構可以檢驗此基因的缺陷。

 

 

arrow
arrow

    愛達司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