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概論

                貓疫苗相關肉瘤VAS(Vaccine-Associated Sarcoma)發生在貓打完疫苗之後出現的腫瘤,兩個主要造成此類腫瘤發生的死毒疫苗分別為rabies狂犬病疫苗以及FeLV貓白血病疫苗。目前認為VAS的發生率高達1/1000,相較於一般非疫苗造成的sarcoma 20/1000,000高出許多。

               疫苗施打後出現腫瘤的時間大約為4週到10年,而施打貓瘟疫苗(feline panleukopenia)以及貓鼻氣管炎疫苗(feline rhinotracheitis)也曾發生過VAS,不過佐劑的添加會使得罹患率較高。目前懷疑與添加鋁aluminum有關,但此說法仍有爭議需要大量研究佐證。

 

二、診斷

           貓疫苗相關肉瘤VAS(Vaccine-Associated Sarcoma)的診斷只能利用病理切片確診,也就是病畜必須接受手術切除後將腫塊送病理切片化驗。

 

    CT或是MRI可以準確的針對腫瘤細胞的範圍做確認,因為貓疫苗相關肉瘤VAS(Vaccine-Associated Sarcoma)侵犯性非常強,對手術或是放射線治療都有很大的幫助。

   

三、治療

        一般建議為:打完疫苗後3個月以上腫塊仍然明顯、腫塊大於2cm、且在施打後4週開始變大,則需要治療

 

  1.手術

                VAS通常邊緣不明顯,而且侵犯能力強,大多多浸潤到肌膜層,因此建議手術範圍必須在平面以及深度皆多於2cm。如果手術範圍不夠大則會在術後79天就復發,若是範圍夠大復發時間可延長達325天~419天。

   

                若是腫塊發生在肩頰骨之間,那麼手術範圍大約需要包含到脊椎骨。若是在骨盆腔附近可能需要截肢或是單側骨盆骨截除。即使是非常積極的大範圍手術切除,也有高達50%的貓還是會復發。

 

               因為手術難易度在肢端截肢較容易,所以會建議將疫苗施打在四肢。

               某些更積極的手術方式是將手術範圍擴大到腫塊外5cm寬,不過此方法在術後傷口的癒合會有很大的難度。

 

2.放射線

    放射線的治療分為術前以及術後。

術前

優點:

  1. 1.   可以減低腫瘤細胞的大小以方便手術大範圍的切除
  2. 2.   降低了腫瘤在術中擴散的機會

缺點:

  1. 1.  造成術後傷口不癒合

 

術後

優點:

  1. 1.  可以針對受術未切除到的腫瘤細胞做攻擊

缺點:

  1. 1.  因為手術範圍大,放療的範圍也變大
  2. 2.  另外手術也改變了腫瘤附近的血管供應

 

 

3.化療

                單獨使用化療針對貓疫苗相關肉瘤VAS(Vaccine-Associated Sarcoma)效果仍有爭議,平均復發的時間為265天,若是腫塊明顯對化療有反應,那麼可以拉長平均存活時間。其中單獨使用doxorubicin或是配合cyclophosphamide效果較佳。

   

               手術後或是放射線治療後使用化療藥物的目的是針對局部的控制以及延後腫瘤復發的時間。一般來說使用過doxorubicin腫瘤復發時間可以延長到393天,相較於沒有化療的病畜為93天。

     

4.免疫治療

          電化療以及免疫治療目前仍在研究階段。

 

五、預後

 

  1.手術

         單獨手術治療的預後不佳,若是只有marginal surgery則2個月後會再復發。大範圍手術治療復發時間為9個月。平均存活時間為19個月。

 

2.放射線

   

        手術配合放療平均復發時間為13-19個月,平均存活時間為23個月。

             

 

3.化療

              使用過doxorubicin腫瘤復發時間可以延長到393天

 

六、預防

            預防方式為:改變注射部位、降低使用多價疫苗、使用沒有佐劑的疫苗、避免含鋁的疫苗、增加施打疫苗的間隔時間。

 

 施打部位:避免施打肩頰骨中間,Rabies打右後肢遠端、FeLV打左後肢遠端、其他疫苗施打在右肩。

arrow
arrow

    愛達司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