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概論

膝關節異位(Patella luxation)是狗狗後肢最常見的骨科疾病之一,膝關節異位是在解剖學上膝關節脫離正常該存在的位置,也因此可區分為內側異位(Medial patella luxation, MPL)與外側異位(Lateral patella luxation, LPL)。

內側膝關節異位好發品種多為小型犬種,如:吉娃娃、玩具貴賓、約克夏、馬爾濟斯等。而外側異位則較常見於大型犬,如:黃金獵犬、拉不拉多等。

 

二、解剖構造與病生理機制

髕骨(又稱膝蓋骨, Patella),在正常狀態下是在股骨遠端之滑車溝內(圖一),上下接著四頭肌肌腱與髕骨韌帶,並隨著膝蓋彎曲伸展而上下移動,而在正常狀況中髕骨都會在此滑車溝正中間。而膝關節異位則常與遺傳與先天發育有相關性,常見原因就是此滑車溝深度太淺(圖二右);另外,在某些先天四肢較短的犬種如臘腸狗或柯基犬則常因為骨頭先天較為彎曲使得四頭肌施力偏移而造成二次性膝關節異位。

當髕骨因為先天構造不良或創傷等因素而脫離了滑車溝正中間之位置,跑到內側或外側,就被稱之為膝關節異位。

 

膝關節  

(圖一,正常膝蓋構造)

滑車溝  

(圖二,左側為正常滑車溝構造,右側為較淺滑車溝構造)

 

 

一、臨床分級與症狀

犬隻膝關節異位可區分為四級:

分級

狀況

第一級

膝蓋骨可被手推出滑車溝,但鬆手後膝蓋骨會自動回到滑車溝內。

第二級

膝蓋骨可被手推出滑車溝,或在膝蓋彎曲時就會自動脫出滑車溝,但膝蓋骨可被推回滑車溝內。

第三級

膝蓋骨通常都在滑車溝之外,但可被推回滑車溝內,但一鬆手膝蓋骨就會自動跑出滑車溝。

第四級

膝蓋骨都在滑車溝之外,且無法將膝蓋骨推回滑車溝內。

狗的臨床症狀通常會與膝關節異位等級有相當大的相關性,在一到二級的膝關節異位通常沒有明顯臨床症狀,較為常見的是偶發性的跛行。最常見到的狀況是當狗狗在快走或奔跑時,會突發性的舉起腳不用,但過些時候就恢復正常(這樣的狀況就是當狗在奔跑時,膝蓋骨脫出了滑車溝,造成狗狗的不適,而經由甩動腳隻膝蓋骨就自動跑回滑車溝內,也就恢復正常)

但當膝關節異位到達三級以上,通常就有較為明顯的臨床症狀,犬隻常會有長時間的跛行與疼痛,嚴重時會有股骨(大腿骨)、脛骨(小腿骨)之變形,而長時間跛行便容易造成後肢肌肉萎縮,而形成惡性循環。

 

二、診斷方式

膝關節異位通常只需要簡單的觸診與骨科學檢查即可確診,但當發生臨床症狀時也需要拍攝X光片來區別其他可能造成跛行的疾病。

 

三、治療

  1. 1.   內科治療

通常適用於第一級或第二級的膝關節異位並且沒有明顯症狀之病患:

-    限制運動:當發生偶發性跛腳與疼痛時,建議限制運動約一週的時間,讓關節好好休息,並且之後盡量避免狗狗的激烈運動如奔跑與跳躍,另外上下樓梯與用後腳站立等行為也盡量避免,可以降低膝關節的負擔。

-    體重控制:當發生膝關節異位的問題,建議將犬隻的體重控制在正常之範圍(BCS III / V),體重過重也會造成膝關節的負擔。

-    關節保健品:葡萄糖胺與軟骨素等保健品都可以使用於膝關節異位之犬隻,可以促進關節囊液的分泌,保持關節的健康。另外,也有研究顯示給予葡萄糖胺似乎也有降低關節疼痛之效用。

  1. 2.   外科治療

常適用於第二級以上且有明顯症狀之病患:

手術方式簡單來說就是加深滑車溝的深度,並佐以加強軟組織牽引的能力,將膝蓋骨盡量保持在滑車溝之內,達到校正的效果。術後伴隨著疼痛控制與慢慢復健,進而改善後肢跛腳之狀況。

 

 

arrow
arrow

    愛達司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