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概論

   血管肉瘤是血管內皮細胞來源的腫瘤,相對於其他物種,狗比較容易出現此種腫瘤。狗的血管肉瘤相當惡性,腫瘤細胞大部分生長非常快速而且非常容易轉移。

   狗最常發生血管肉瘤的位置是脾臟,不過其他器官也可能產生血管肉瘤,例如右心房、皮膚、皮下組織以及肝臟。最常轉移的器官為肝臟、大網膜、腸系膜以及肺臟。

   狗的脾臟腫瘤有兩個三分之二理論,其一為皮臟腫瘤當中三分之二為惡性,而此惡性腫瘤當中有三分之二為血管肉瘤。

 

二、臨床症狀

臨床症狀會依據腫瘤生長的位置而有所不同,從無任何症狀的腹腔腫

大,嚴重至急性死亡。

   常見的還有急性腹腔內出血,不過有可能在12~36小時內因為血液重吸收而自行恢復。

  

三、診斷

   血液檢查可能出現貧血、白血球增多,其中一個容易出現在血管肉瘤的是血小板低下症,此現象出現的機率為75%~97%。血液生化的部分大多無明顯特異性異常。

   凝血功能異常非常容易發生在血管肉瘤的病患,大約有一半以上的狗會出現凝血功能異常,甚至有四分之一的狗會因為凝血功能異常而死亡,大多是因為併發瀰漫性血管內凝血(disseminated intravascular coagulation)

 

   心臟的血管肉瘤會產生心包囊積液,在心電圖方面會造成異常,X光片下會呈現心臟變大,心臟超音波部分會看到心包囊積液並且有機會直接在右心房看到腫塊。

   脾臟的血管肉瘤在腹腔的X光片會看到明顯的腫塊,而腹腔超音波可以幫助檢查是否有明顯的轉移。

 

   不過最終的診斷還是需要依賴手術切除以及病理切片。

四、治療

1.手術

 

   脾臟腫瘤(血管肉瘤)需要非常積極的治療,手術是治療大部分脾臟腫瘤病患的第一種方法,其中全脾臟摘除是最常使用的手術方式,如果看到其他器官有疑似轉移的跡象(如肝臟、大網膜),都會建議採樣並做病理切片,不過要小心脾臟摘除手術時可能併發心律不整。

 

2.化療

   因為脾臟腫瘤大部分為惡性,因此轉移的機率很高,大多數的病患都必須在手術後接著做化療。單獨使用針劑化療小紅莓(doxorubicin)或是合併使用其他化療藥物是最常使用的治療計畫。

   在無法手術切除脾臟的情況下,單獨使用化療治療只能在少部分的動物產生效果,因此化療大多還是建議使用配合在手術後做全身治療。

 

3.其他

   抑制血管新生的治療目前被認為有一定的效果,不過還需要更多的大型研究來證實,此類型的藥物包含標靶藥物、低劑量化療藥,以及非類固醇消炎藥

  

   因為脾臟腫瘤的位置以及轉移率偏高的特性,因此放射線治療的效果不好,一般不建議使用。而目前最熱門的免疫治療效果還不明。

 

五、預後

   單獨手術治療的平均存活時間只有19~86天,超過一年的機會不到10%。

 

   手術配合化療的平均存活時間為141~179天,超過一年的機會也是不到10%。

 

   免疫治療的平均存活時間有機會拉長到273天,不過還需要大量的研究來證實。

 

   由此可知血管肉瘤是非常惡性的腫瘤,因此越積極的治療才能夠越有效的控制癌細胞的發展速度。

arrow
arrow

    愛達司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