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概論

       貓乳房腫瘤(Mammary Gland Tumor, MGT)發生率在貓咪的腫瘤當中排名第三,僅次於血液腫瘤以及皮膚腫瘤,相較於人類與狗發生率較低,不過貓乳房腫瘤惡性機率相當高,約有至少有85%以上的腫瘤為惡性乳房腫瘤。短毛家貓以及暹羅貓較容易罹患乳房腫瘤,尤其是暹邏貓比起其他貓種發生機率多兩倍。早期節育同樣能夠預防乳房腫瘤,所以一般建議母貓都能夠在六月齡左右結紮,最晚不超過一歲。

  

二、臨床症狀

       與狗以及人類不同的是,貓乳房腫瘤(Mammary Gland Tumor, MGT)惡性機率高達85%~93%,大部分的腫瘤跟皮膚以及皮下組織緊密連結,並且常常轉移到淋巴系統,超過80%的貓乳房腫瘤在發現時就已經轉移到一個以上的器官,最常見的轉移部位為淋巴結、肺臟、胸膜、肝臟、腎上腺、以及腎臟。當胸腔轉移時貓可能出現喘氣或是張口呼吸的症狀。

 

 

三、診斷

       由於貓乳房腫瘤(Mammary Gland Tumor, MGT)惡性機率相當高,因此會強烈建議在就診時除了基本的血液學檢查身體器官的功能之外,還必須做胸腔放射線(X光)來評估肺臟以及胸腔淋巴結是否有轉移的現象。

因為大部分的貓都是惡行腫瘤,所以在手術前的全身檢查能夠愈詳細越好。

   與狗一樣,臨床分級是非常重要的,主要的重點同樣有三:第一是評估腫瘤大小,與狗不同的是以2公分以及3公分為分界,第二是評估是否有局部淋巴結的腫大或是轉移,第三是評估是否有遠端轉移。

 

分級

腫瘤大小

局部淋巴結轉移

遠端轉移

第一期

小於2公分

第二期

介於2~3公分

第三期

超過3公分

第四期

無論腫塊大小

第五期

無論腫塊大小

 

 

 

 

 

 

 

 

 

 

 

四、治療

 

1.手術

      手術切除是貓乳房腫瘤的主要治療方式,一般大多單獨切除或是配合化療等輔助性治療。與狗不同的是,因為貓的乳房腫瘤幾乎都是惡性,因此手術方式越積極越佳,成功的手術除了將腫塊切除之外,還要避免早期的腫瘤轉移。在貓無論腫塊大小,最常見的手術方式為單側四對乳線全部切除以避免任何腫瘤細胞轉移。當左右兩側的乳腺都長腫瘤的時候,會建議先將單側整排乳腺移除之後,相隔兩周再將另一側整排乳腺摘除。

 

 

2.放射線

   放射線治療的效果目前不明。

 

3.化療

   化學治療在貓通常合併於手術後進行,或著是針對已經轉移的乳房腫瘤作治療, 一般最常用的是doxorubicn單獨或是合併使用cyclophosphamide。目前相信手術後合併化療存活時間超過一年的機率為59%、超過兩年的機率為37%、超過五年的機率為17%。不過doxorubicn對於貓有腎臟毒性,因此使用前必須評估腎臟功能。

 

 

  • 有關化學治療的相關訊息請參考先前網路文章

     

     

    五、預後

           貓乳房腫瘤預後的關鍵在於腫塊大小、手術方式以及病理切片。其中腫瘤大小是相當重要的預後關鍵,一般來說如果腫塊大小超過3cm,平均存活時間為4~12個月,如果2~3cm大則平均存活時間為15-24個月,如果腫塊大小小於2cm,平均存活時間超過3年。

     

arrow
arrow

    愛達司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