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退化性關節炎,是狗貓在臨床上最常見到的關節疾病之一。在美國的研究中,一歲以上的成犬,至少有20%的犬隻有退化性關節炎的問題;而貓則也有10.6%的數量,因此,退化性關節炎為6歲以上的狗貓不可不重視的疾病。關節乃是骨頭與骨頭之間的交界處,這個交界處被一層囊狀構造所包覆,稱之為關節囊,關節囊內含有許多液體,他們扮演了關節囊內的緩衝物,有如引擎內的機油。當關節本身不穩定或是發生其他問題時,關節囊液會開始慢慢減少,使得關節內本來可以緩衝的力量減少,導致骨頭之間的摩擦變為嚴重進而傷害關節軟骨,也就是退化性關節炎的發生。

退化性關節炎是一種非感染性的關節關節疾病常會見到關節附近的骨贅增生、關節軟骨受損、周圍軟組織發炎甚至纖維化等情況。而退化性關節炎又可區分成原發性與繼發性兩種,原發性為狗貓沒有其他的病因導致關節的發炎,如老年的犬貓。繼發性則是因為關節的不穩定(如十字韌帶斷裂)、關節軟骨的過度負荷(如髖關節發育不良)其他則還有感染或免疫性問題等,而臨床上繼發性退化性關節炎較原發性退化性關節炎為常見。

   

症狀

 

若狗貓罹患退化性關節炎,在急性發生時,動物常會有較明顯的疼痛與跛行,尤其常見於久臥起身或是運動過後,但經過休息一段時間後可能會有症狀的改善並且進入慢性期,這時狗貓可能會見到運動不耐:像是狗狗才散步一小段路,就不願意再走下去;貓咪以前很活潑好動,但現在都很少跳上跳下了等狀況。經過一段時間的運動不良,病側的肢體肌肉會漸漸開始萎縮,主人可能會見到身體沒有變瘦,但腿部肌肉萎縮等狀況。除了跛腳疼痛與活力下降等症狀,當退化性關節炎造成狗狗貓咪嚴重疼痛時,也會見到精神沉鬱、食慾不振等狀況。

 

診斷方法

 

當進行骨科健康檢查時,除了基本的體重、體溫與聽診之外,我們還會進行狗貓的理學檢查、步態檢查、關節觸診與影像學檢查等項目,以進一步評估關節的健康狀況。

 

理學檢查

理學檢查時,我們會觸診狗貓的全身與四肢,確定兩側肢體的肌肉大小是否對稱、關節囊是否腫脹、骨頭的形狀是否正常等,也常常可以觸診到狗貓的四肢是否有疼痛點,若有發現則可對於有疼痛點的位置做更進一步的檢查。

 

步態檢查

步態檢查則是將狗貓放置在地板上,鼓勵狗貓自行行走,在行走的途中觀察狗貓的行走姿態是否異常,如某隻腳不願踏地或是將重心放在另一側肢體造成行走上的異常。

 

關節觸診與骨科學檢查

關節觸診則是需要狗貓側躺,測量牠們的四肢各個關節彎曲幅度,每個關節的前後彎、內外轉的角度都需要被測量,並觀察是否在某個關節彎曲時狗貓會有明顯的疼痛感或是有關節的摩擦音(crepitus)。另外,除了關節觸診外,還有許多骨科學檢查可以評估各關節的健康程度,如十字韌帶的抽屜試驗(drawer test)就可以檢測小腿骨是否有不正常的向前移動;或是膝關節異位檢測(patella luxation test)來評估膝關節是否有偏移出滑車溝,另外還有其它各式不同的骨科學檢查用以評估各關節的狀態。

 

影像學檢查

在骨科健康檢查的影像學檢查,主要需要X光的輔助。在健康檢查中,我們需要拍攝四肢與脊椎的X光片,這可以讓我們評估四肢骨頭的型態是否正常、關節區域是否有骨贅增生、關節軟骨的退化傷害等情況,也可以看脊椎的排列是否正常、是否有骨刺生成等情況。另外,如果在之前的關節觸診或是骨科學檢查上有檢查到異常的時候,我們需要額外加拍單獨某關節的影像,可以更清楚來評估此關節的狀況。

 

 

 

好發族群

 

什麼族群的狗狗貓咪比較會有退化性關節炎的問題呢?像是6齡以上的狗貓、體重過於肥胖、曾經發生過骨折、有關節疾病(膝關節異位、髖關節發育不良、十字韌帶斷裂等),若你們家的狗狗貓咪有以上的這些問題,他們就是得到退化性關節炎的高風險群。

 

總結

 

退化性關節炎是一個一輩子的疾病,一旦發生,就無法治癒,我們只能改善其症狀,並且減緩其惡化的程度,那麼早期發現到底會有什麼好處呢?在尚未發生退化性關節炎或是在退化性關節炎的早期就被發現時,我們可以開始給予營養補充品、並且給予飲食的建議讓主人可以慢慢地開始控制體重,再加上適當的運動習慣都可以延緩退化性關節炎的發生時間,並且如果狗貓是有關節性的疾病,也可以較早開始監控關節是否會繼續惡化,是否需要手術介入治療等好處。在狗貓身理上,我們可以降低發生退化性關節炎的發生率,或是減輕牠們的病痛;在狗貓心理上,當有了退化性關節炎,明明很想與主人嬉戲,但因為疼痛而鬱鬱寡歡,這就像是人老了膝蓋骨疼痛,連喜愛的爬山運動都沒辦法,多麼鬱悶。因此,盡早發現,盡早治療,讓狗狗貓咪不會因為退化性關節炎而喪失了跑跑跳跳的活力!

 

 

 

 

arrow
arrow

    愛達司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