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76239624709660  

笨蛋  

櫃檯『今天看什麼問題?!』

飼主『狗狗(貓貓)這幾天精神不太好而且還嘔吐、拉肚子』

每次仔細看了一下病患的基本資料【女,未結紮】

不經總是會心想【應該不會是子宮蓄膿!?

    常常聽到很多飼主問說『一定要結紮嗎?!結紮對狗狗(貓貓)很可憐耶!!』『我的狗(貓)有生過小孩,應該不會有子宮蓄膿的危險吧!?』

   

    子宮蓄膿(Pyometra)再狗狗貓貓身上來說,是一種還蠻常見的致命疾病;隨著狗狗貓貓年紀增加,體內賀爾蒙的異常,會讓子宮內膜易有不正常的腺體增生,再加上狗狗貓貓衛生習慣的影響,來自口腔、腸道甚至地面上的細菌,就有機會造成嚴重的細菌感染,引起膿樣分泌物

    子宮蓄膿又分開放性及封閉性,是依照陰部是否有膿樣或血樣分泌物來區分;而以開放性子宮蓄膿最為常見,也最為容易觀察到異狀,相較下封閉性子宮續膿則容易忽略而延遲就醫。

20141101_152405  

圖一:子宮蓄膿造成動物腹部腫脹    

20140822_205733  

 

圖二: 開放性子宮蓄膿(外陰部流膿樣血樣)

 

 

 

 

1.開放型:分泌物不會全部積在子宮內,有些會從外陰部排出膿樣或血樣的混合分泌物,而開放型也較不易引起敗血症。

 

2.封閉型外陰部不會發現分泌物,症狀為腹部膨大似懷孕,若是子宮破裂造成腹膜炎,則導致嚴重的細菌感染器官衰竭而死亡。

 

1212091_SWEET_20141119_134458_0005  

1405115_BALL BALL_20141118_120720_0018  

圖三、圖四:超音波下的子宮蓄膿

 

 

     子宮蓄膿(Pyometra)未結紮有何其症狀呢?! 發燒、嘔吐、下痢、精神不振、活力減退、食慾降或完全無食慾、喝水量增多,排尿量也增多,腹部明顯鼓脹;若是以上症狀毛小孩都有,請快帶來醫院就診,別延誤病情發展。

 

當然,若疑似子宮蓄膿還是要給醫生看過確定過方可斷定,首先先觸診、血液檢查甚至超音波,若種種檢查出來確定是子宮蓄膿建議立即手術,畢竟痊癒的也快況且這是危及生命的一種病。

20141031_165414  

圖五:正常子宮

20140923_173832  

圖六:子宮蓄膿(子宮腫脹)

20140618_143353  

圖七:已取出的不正常子宮

20140618_143450  

圖八:劃開子宮流出水樣液體

20140402_135216  

圖九:已取出的不正常子宮       

20140402_135237  

十:劃開子宮流出膿樣液體

 

 

      愛自己的毛小孩就請帶來醫院結紮,有益無害,若真的要說害處是什麼!?就是『胖』,只要控制好體重這也不算是什麼壞處!!

 

                           

 

 

圖/文   劉芮伶

 

 

 

 

arrow
arrow

    愛達司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