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簡介

  胰臟掌管了重要的生理機能,在內分泌及外分泌兩方面均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內分泌方面,胰臟負責製造胰島素、升糖素等內泌素,其中最為我們熟知的就是分泌調控血糖的「胰島素」了,胰島素功能運作異常,便可能導致糖尿病等疾病;然而,胰臟的外分泌功能同樣也很重要。胰臟所分泌的胰液中含有多種消化酶,經由導管進入十二指腸,協助消化分解腸道內的食糜,有了它,動物才能好好吸收攝入的營養。當胰臟發炎了,上述功能無法正常運作,便可能出現消化系統的異常,或是血糖代謝紊亂。

 

  胰臟炎可依據病程發展快慢而分為急性胰臟炎及慢性胰臟炎,由於其內分泌及外分泌功能影響至深,因而胰臟炎經常與其他局部或全身性疾病併發出現,治療時必須多方著手,是個相當複雜的疾病。急性胰臟炎通常症狀較嚴重、致死風險較高;慢性胰臟炎的臨床症狀則大都相對輕微,也較少見複雜的病症。也正是由於慢性胰臟炎不太會有嚴重、具特異性的臨床症狀,才讓它變得容易遭到忽略。孰不知,狗貓的慢性胰臟炎比我們想像中還得常見許多。近年針對狗的研究指出慢性胰臟炎有34%盛行率;至於貓則有發現高達67%有胰臟病變,其中45%為臨床上毫無異狀的貓咪。

 

胰臟炎的危險因子

 

  胰臟炎特別的地方在於目前我們沒有找到單一病原,也就是說胰臟炎的發生是多重原因加在一起後增加了發生的風險。飼主如果可以注意這些危險因子來事先預防或是定期追蹤可以大幅降低慢性胰臟炎造成的問題。

.

    某些品種的狗,像是迷你雪納瑞、喜樂蒂牧羊犬、約克夏梗、迷你貴賓、可卡犬、拳師犬、可利牧羊犬等品種,慢性胰臟炎相對好發;在貓則無特定好發品種。

   

    年齡方面,慢性胰臟炎則以老年犬貓(8歲以上)相對常見。不過,慢性胰臟炎還是可能出現在所有年齡、性別、品種的狗貓身上。

 

  目前還沒有研究確立胰臟炎與肥胖之間的相關性,但是在經驗上,肥胖犬貓似乎也有較高的罹病風險。

 

症狀

 

  慢性胰臟炎所表現的臨床症狀相當不具特異性(意即我們無法看到症狀便直指動物罹患胰臟炎),輕微者有時甚至不會有臨床症狀。在狗,最常見的胰臟炎症狀為厭食、嘔吐、腹痛等;貓胰臟炎症狀則更加不明顯,最常見為厭食和精神不濟,偶爾可能有嘔吐或腹瀉,但症狀極易與其他腸胃道疾病混淆,因此如果我們想要確認病因,詳細的進一步檢驗是不可省略的。

 

慢性胰臟炎篩檢

 

1.血液檢查

面對可能罹患胰臟炎的病患,基本的全血球計數及血清生化檢驗(包括肝腎功能等)皆須列入檢查項目,這是為了幫助我們全盤了解動物身體的狀況,並排除其他可能導致類似症狀的疾病。其中在狗狗的血清生化部分,會特別著重澱粉酶(Amylase)脂肪酶(Lipase)這兩項。這兩項胰臟酵素的在近年來則認為不是非常準確,即使兩者數值皆正常我們仍不能斷定動物沒有胰臟炎;然而倘若數值超過正常值數倍以上,我們仍可以高度懷疑受測對象患有胰臟炎,進而採取其他進一步檢驗。

 

胰臟脂肪酶免疫活性反應(Pancreatic lipase immunoreactivity, PLI)則為一較新的血液診斷技術,其檢測目標為胰臟來源的特定脂肪酶,目前已有商品化快篩套組,檢驗只需要40到50分鐘,相當便利。這項快篩檢驗在狗與貓的敏感性高達82%左右(意即100隻檢出陽性的動物中,82隻確實有胰臟炎),它是目前診斷胰臟炎的主要工具。

 

2.影像學檢查

X光片的判讀在胰臟炎的臨床診斷價值並不高,但我們還是需要X光片來排除其他區別診斷選項,例如腸胃道異物。對於有明顯腸胃症狀的狗狗貓貓來說更是如此。

 

腹腔超音波讓醫師直接觀察胰臟及其週邊組織的超音波影像。在狗慢性胰臟炎的篩檢研究中,超音波看到有胰臟病變的狗中,70%確實是慢性胰臟炎;在貓雖然超音波可直接看出慢性胰臟炎的比例低於狗,但一旦超音波有看到胰臟病變,85%都確實有慢性胰臟炎。

 

結語

 

  胰臟平時是個沉默的器官,但它重要的消化及內分泌機能,卻是動物生存不可或缺的。慢性胰臟炎不明顯的症狀以及漫長的病程,很容易就讓毛小孩的爸媽誤判為一般腸胃炎,而忽略了胰臟發炎的可能性。因而愛達司動物醫院在此建議:1歲以上的狗狗貓貓,可將胰臟列入全身健康檢查項目之一。特別是在肥胖慢性間歇嘔吐或下痢長期食用高脂飲食(例如純肉類或人類食物)、患有糖尿病或其他內分泌疾病、或是前述好發品種的狗狗貓貓,在健康檢查時更不應該忽略胰臟。

 

arrow
arrow

    愛達司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