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五月,在北京舉辦了第五屆亞洲傳統獸醫學術研討會。許多國際知名的大師與會,三天的研討會時程,令人獲益匪淺。以下僅就幾個有趣的部分,扼要分享。

 

※針灸會前實習

 

  參加在中國農業大學舉辦的會前針灸實習課,重新複習一遍針刺的原理及手法,並實地進行操作。此次主講的是中國農大的劉鐘杰老師。在獸醫針灸這方面,中國大陸與台灣大不相同的地方在於對經絡的概念。台灣的中獸醫師大都沿用美國Chi Institute所建立的經絡系統,即將人類的十二經絡對應在犬貓身上。然而實際上犬貓的經絡是否真的也是十二條?腧穴位置到底有哪些?問題的答案至今仍沒有定見。於是,在中國大陸的系統裡,穴位是單一的,並沒有連通的經絡,這是個很有趣的差異。針刺手法除了我們常說的乾針(白針)、電針、水針……之外,也有所謂血針,也就是放血用的針法。在台灣我們比較少應用到這一塊,但在中國則不然。血針除了可用來急救,在急性發炎期的肌肉骨骼疾病,似乎也頗有療效,值得今後嘗試。

  課程中講師也分享了一些成功醫療案例,神經肌肉疾病是針刺治療的強項,諸如椎間盤疾患、顏面神經麻痺、單一肢體麻痺等等,皆有治癒的經驗。其中我們不可忽略一點:密集的療程,才能發揮療效。講師不常使用電針或水針、氣針等加強刺激的方式,而是習慣單純的針刺治療;在飼主隔日回診、甚至於天天回診針刺治療的狀態下,病情會改善得比較快。(圖為針灸會前實習學員及教學群合影)

 

研討會照片  

※傳統醫學對於腫瘤疾病的應用

 

  研討會中,來自美國的謝慧勝醫師,與我們分享了他對於腫瘤的觀點。在中醫理論中有兩大治則,即「扶正」與「祛邪」。其中扶正固本的部分,正是中醫的強項。在癌症領域,祛邪為西醫所擅長,包括化療、放療等,都是較具侵略性的治療方式,攻擊腫瘤細胞的同時,可能「傷敵一千,自損八百」。接受治療後,可能出現精神不振、噁心、嘔吐、疼痛、白血球總數過低等副作用,導致治療無法繼續下去。這個時候,中獸醫就有了發揮的空間。第一,我們可以利用針灸或中草藥來降低化放療的副作用,作為輔助療法,讓西醫療法得以持續進行;第二,在患畜的腫瘤疾病因化療/放療/手術切除等方式而達到緩解(remission)以後,中獸醫也可作為維持治療,防範腫瘤復發。謝醫師亦提出研究數據:一份在美國佛羅里達大學小動物獸醫院針灸部門進行的研究報告,比較了淋巴瘤患畜在接受不同治療後的存活時間。只做化療的平均存活時間為一年左右,只接受傳統醫學治療的犬隻存活時間則為七到八個月;化療加上傳統醫學,卻將平均存活時間大幅延長至兩年,這是個相當驚人的差異。講師也分享了兩個腫瘤病例,在西醫治療之餘同時接受中獸醫治療,不僅存活時間長於預期,患畜的生活品質也獲得提升。

 

※「肉球診斷法」

 

  中醫四診為所謂的望、聞、問、切,「望」,是用眼睛觀察的功夫,是理學檢查的基礎。在人類,中醫師會看舌象,舌頭的厚薄與可動性、舌苔的型態等等,皆可反映全身臟腑的狀態,然而當我們面對全身毛茸茸、不會聽話吐出舌頭讓我們仔細觀察的動物病患,還有哪裡可以讓我們用「看」的,就可以推測牠的整體身體狀況呢?針對這個問題,石野孝醫師提出了肉球診斷法,在日本他更以這個主題推出了專門著作。「肉球」,指的是動物的腳墊。一隻身體健康的幼犬或幼貓,其腳掌肉墊應柔軟有韌性,觸感微溫,表面稍微濕潤;顏色明亮帶有光澤。年紀再長一點的動物,因為走動較多,腳墊表面會略粗糙一點,但其餘條件不變。

  粉紅色的肉墊變得蒼白、顏色分布不均,或是原本黑亮的肉墊變得粗糙而失去光澤……這種種的變化,都暗示了動物體內出現了某些不平衡。將腳墊的樣貌與脈象(是的,動物也能把脈)、整體臨床表現相結合,便能進行氣血津液辨證,血虛、血瘀、陽虛、陰虛……都有其特殊的腳墊變化。隨著病情輕重進退,腳墊的質地也會持續改變。翻看腳墊不具侵入性,但卻能見微知著,因此這確實是個值得列入檢查的項目。

arrow
arrow

    愛達司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