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獸醫內科研討會的第一天,邀請到來自塔夫茨大學的John Rush醫師來為台灣的獸醫師詳細的介紹了小動物的心臟病。主要內容分為心臟病的診斷檢查、犬的心臟病處置、貓的心臟病處置三個課程,讓台灣臨床獸醫師對心臟病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心臟病的診斷檢查,從最開始的病史詢問、理學檢查、放射線X光檢查、超音波檢查等方式逐一介紹,也介紹了目前在台灣尚未引進的利鈉肽生化檢驗,讓我們了解較新的檢驗方法。狗貓若有心臟方面疾病,主人在家中可以觀察到的常見臨床症狀有精神食慾下降、咳嗽、呼吸困難或用力呼吸、甚至會有昏厥等狀況,主人在家中可以幫忙觀察病畜的狀況,如動物在休息的時候的呼吸狀態、次數;如果有咳嗽,咳嗽發生的時機與時間點是否在清晨、興奮時或喝水時等狀況,給予獸醫初步的病史狀況,有助於診斷動物的狀況與疾病。經過病史詢問與理學檢查給予我們初步方向後,再決定之後更詳盡的檢查。

John Rush醫師推薦了一個北美小動物協會的心臟病分級,總共分成A-D四級,分別是A級容易罹患心臟病的動物,但尚未出現心臟疾病結構上的異常;B級有結構上的異常,但尚未出現臨床症狀,其中又可分成B1B2B1代表心臟沒有變大,B2則是已經變大;C級是過去或最近有發生過心衰竭的症狀;D級為心衰竭末期且對標準療程反應不佳。這種的分級方式,除了可以判斷動物目前心臟的狀況,也可以給予我們治療的方向依照不同分級給予不同的治療方針。

犬的心臟病處置,狗心臟病最常發生為慢性瓣膜疾病,常發生於二尖瓣與三尖瓣,導致瓣膜肥厚捲曲,使得功能不佳最後導致閉鎖不全。分類為A級的狗不需要藥物治療或飲食調整,但是若是在五歲之前出現心雜音的狗則不建議繁殖;B級的狗則需要進一步的檢查,若以發生心臟變大(B2)則可以給予降血壓藥、促進心肌收縮藥物等;C級時則須依照肺水腫的狀況給予利尿劑、降血壓藥、促進心肌收縮藥物,並且請主人觀察給予藥物後動物的反應,再調整藥物劑量。另外,有心臟病的狗也建議將鈉的攝取量降低;D級時,John Rush醫師以他的經驗告訴了我們它在什麼狀況時會將藥物如何調整,或給予什麼樣的治療可能有助於之後病畜的生活品質。

貓的心臟病處置,貓心臟病常見為肥厚性心肌病,常會造成貓心臟收縮力正常,但無法正常舒張,並導致心室腔室空間狹小。其實治療狗貓心臟病的方針是類似的,都是希望給予藥物使得心臟的負擔降低,盡量代償到正常的功能。但由於狗貓造成心臟病的病因可能不相同,治療方式與藥物也有些許的改變,某些藥物在狗可用,但在貓為肥厚性心肌病時則不建議使用,John Rush醫師也詳盡的解釋狗貓之間的差異,並提醒了許多小細節,告訴我們他多年治療犬貓心臟病的經驗,讓我們以學習前人的經驗,更進一步給予台灣犬貓更好的治療。

 

arrow
arrow

    愛達司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