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次研討會中,請來獸醫心臟專科醫師John Rush教授。主題為針對心臟問題介紹現今臨床上可用的診斷方式,包含問診、理學檢查、血壓測量、心電圖、胸腔X光片、心臟超音波,以及近年發展出的血液利鈉鈦指數。藉由更靈活的運用以上的診斷線索,可更準確地評估動物的心臟健康狀態。在此我將挑出幾點重點與各位分享。

病史與理學檢查

首先,與飼主最為相關的必然為病史,也就是動物在家是否有表現出與心臟功能相關的症狀。心臟病患較常見的臨床症狀包含:咳嗽、呼吸快速或是用力呼吸、呼吸困難、無力、昏厥等,這些都是當您帶著寵物來做健康檢查時,醫師會詳細逐一詢問的細節。病患不一定會出現所有的症狀,尤其在疾病初期,甚至唯一的症狀僅有偶發性的夜咳,因此只要您的寵物出現上述一至兩個症狀,即建議帶牠來醫院,進行進一步檢查。

在詢問完病史後,獸醫師會開始進行理學檢查,心臟疾病的理學檢查重點在於聽診──確認動物的心音與肺音是否有異常,常見的異常包含心雜音(heart murmur)、奔馬音(Gallop)、心律不整與肺爆裂音等。獸醫師在得到理學檢查與病史等資訊後,會對動物的心臟狀態做初步的評估,並決定是否建議進行進一步的檢查。

進階檢驗

目前臨床上最常用的心臟評估檢查為胸腔X光片與超音波。X光片可以幫助醫師評估心臟是否肥大、心肺相關血管大小、是否有肺部浸潤、氣管狀態、胸腔壁構造是否完整等。不過在此要特別強調:X光片的判讀結果,僅能協助獸醫師評估心臟狀況,並不能確診心臟問題,更無法準確評估心臟功能。想要確診心臟疾病,並正確評估心臟功能,還是需要以完整心臟超音波為最終診斷方式。

 

  • 那為什麼獸醫師還會建議某些病患先照X光片呢?

當獸醫師手上的診斷線索不足,無法確定症狀是否由心臟引起,此時可能會建議飼主先做較為快速且價格低的X光片檢查,評估X光片結果後,再決定是否要建議進行較為耗時且昂貴的完整心臟超音波。

 

心臟生物指標──B型利鈉鈦(BNP)

     BNP是由心室細胞所合成的產物,當心室壁所受到的壓力增加(比如說血壓增加)或是心室擴張時,心室會製造BNP並釋放到血液中,藉以調控中樞神經系統,降低鹽分及水分的攝取。因此,藉由BNP測驗可以幫助區分病患的呼吸窘迫是由心臟問題還是呼吸道疾病造成。另外,此測試僅需靜脈血液樣本即可測試,並可在短時間內得到結果,會是未來幫助快速診斷的一大助力。

不過,BNP在貓狗的臨床運用尚未普及,相關檢驗資料亦尚不完整。目前有許多團隊已著手於更多的相關研究,而IDEXX公司同時也有意將BNP測試以SNAP快速檢驗的型態推廣至臨床。未來若是普及,將可能是早期偵測寵物們心臟問題的一大幫手。

arrow
arrow

    愛達司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