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動物臨床醫學會2014年度第四次研討會-營養學

 

   此次研討會中,講師Lisa Freeman醫師針對一般動物怎麼做體態評估,並針對年幼動物、老年動物,以及目前最熱門的鮮食提出許多重要的觀點。

 

   體態評估: 體重數字固然重要,但是每一隻狗貓的骨架差異很大,很難用單一一個數字來評估胖瘦,因此體態評估就顯得相當重要。對獸醫師來說,目前最廣泛使用的就是體態評估表(Body condition score, BCS),最常見的有5分級以及9分級,但是這對飼主來說太過複雜且不方便,Dr. Lisa Freemen就發明了一個飼主在家可以測驗的好方法: 利用觸摸動物肋骨的觸感做體態評估,當觸感相同於我們將拳頭握緊時,觸摸背側指關節的觸感時,代表寵物的體型過瘦;當觸感相同於我們將手掌攤平時,觸摸腹側指關節的觸感時,代表寵物的體型過胖;正常標準體型則是應該與手掌攤平時,觸摸背側指關節的觸感相同。

    

   幼年動物的營養: 幼年動物是否能夠吃鮮食,以及何時可以從幼犬幼貓飼料,轉換成成犬成貓飼料。跟熟齡犬貓相比,幼齡犬貓需要不同的營養以及生長速度,以避免許多疾病的發生,因此Dr. Lisa Freemen 建議幼齡動物還是必須給予專門飼料直到一歲齡,不過例外的是,大型幼犬(例如拉不拉多、哈士奇等)因為擔心會有骨關節的疾病,因此必須等到18月齡之後,才能給予大型成犬飼料,而且期間的體態盡可能保持在正常偏瘦(BCS 3/9),而且禁止額外給予鈣的補充品(及維他命D或磷),以避免骨關節疾病的產生。

  

   成年動物鮮食? Dr. Lisa Freemen針對熱門的鮮食話題做了專門的研究,從網路上面的各式各樣的食譜研究後發現,高達99.5%是營養失衡的。近期也相當熱門的另一個飲食話題為生肉,Dr. Lisa Freemen 研究發現20~40%的生肉產品檢驗出沙門氏菌,自家調配的生肉感染率更高達80%,更令人擔心的是這些細菌會從寵物的糞便排出,可能進而傳染給飼主,此外動物還可能會有腸胃道穿孔,甲狀腺機能亢進等疾病。

  

   老年動物: Dr. Lisa Freemen針對市面上的老年動物飼料研究後發現,其中單位熱量(卡路里)的差異相當大,有些廠牌飼料熱量甚至大過於成犬成貓飼料,因此講師建議老年動物不必刻意更改飲食,如果需要更改必須與獸醫師討論。

 

   那麼網路上是否有可信賴的食譜呢? Dr. Lisa Freemen提供了一個需付費的網頁,此網站能夠針對你手邊有的食材,為你客製化調整出營養均衡的食譜:

http://www.balanceit.org/

   全球小動物醫學會的網站也有狗貓的營養指南,可google翻譯成中文:

http://www.wsava.org/nutrition-toolkit

http://www.acvn.org/

 

 

 

愛達司動物醫院:http://www.aah.tw/

arrow
arrow

    愛達司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