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益處多於壞處~可不要省小失大了!!

 

  很多飼主在到了醫院做檢查時,常被醫師們問「結紮了嗎?」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醫師們也會建議如果確定不再繁殖,能早點結紮就結紮。有少部分的飼主是因為費用的考量,認為結紮的費用超出負擔,畢竟醫療院所無法刷卡甚至分期付款,況且不紮毛小孩也生活的好好的,何必花這個費用做手術呢!也有少部分的飼主認為,要毛小孩們挨這一刀太可憐了…縫著幾針傷口感覺好痛不說,還要24Hr戴著頭套整整7~10天才能拆線擺脫當維多利亞的噩夢,喔不~就讓牠們快快樂樂地長大變老吧!最後是比較常遇到的大部分飼主,也不是金錢考量、也並非捨不得毛小孩開刀,就只是不覺得紮與不紮有什麼不同,所以日子就幾年幾年的這樣過去。但你知道沒有結紮的貓咪/狗狗,年紀漸長後所引發的病變是有可能致命的嗎?

 

  母貓/狗最常聽說的病變就是“子宮蓄膿”,牠們跟人類不太一樣,沒有所謂的停經期(也就是更年期),所以當年紀大了其實還一直都在發情,每一次的發情都會提供養分給子宮,於是子宮內膜累積了大量的營養去孕育受精卵,給了細菌一個很好的溫床,進而在子宮裡造成蓄膿,你會發現寵物的精神食慾變得很差、體溫高,甚至是生殖器處有排出膿樣分泌物,絕對不要小看子宮蓄膿,如果這些分泌物從子宮破開流進腹腔裡,對牠們的生命絕對是種威脅!

 

  公貓/狗則是因為不早期結紮,晚年容易有攝護腺、圍肛腫瘤等問題,特別是有隱睪的更是建議提早結紮,否則在腹腔形成腫瘤的機率比一般貓/狗還高。不管是子宮蓄膿還是攝護腺癌、圍肛腫瘤的手術,其風險都比普通結紮大上許多,費用當然也會相對提高,加上一旦時間拖久了,對寵物們的健康多多少少都有影響,得不償失呀!

 

  如果照醫師們的建議早期結紮,那麼最早要多早呢?!母貓/狗通常我們會建議最好的時間是6~7個月左右,大概在第一次發情之前就可以考慮做結紮手術。這邊特別要注意的是母貓,我們會建議至少發情超過兩次前就先紮比較好,引述本院腫瘤專科─蔡智堅醫師的說法是,發情超過兩次以上再結紮的母貓比較容易有乳腺腫瘤(MGT)的問題,母狗當然也會有這方面的可能,但在犬隻身上切除的乳腺腫瘤多半是良性的,當然也有惡性,只是機率一半一半;在母貓身上卻有80%以上的機率是惡性,並且如果要切除通常都是整排乳腺切除…那是一個非常疼痛的手術,但不切除又有轉移的風險,雖然不是每一隻母貓/狗會遇上這個問題,重要的是能預防也就多少可以替飼主們省下日後的擔憂。

 

  公貓/狗的方面,狗狗的部分比較沒有最早可以多早的問題,看兩顆蛋蛋已經掉下來陰囊後就可以考慮結紮了,貓咪的部分則是建議一歲後結紮較佳,原因是年紀太輕的公貓怕生殖器、泌尿道還沒發育完全,太早結紮恐會有日後尿路阻塞的疾病,因為貓咪的泌尿道比狗狗的細,日後若因為未發育完全導致尿路狹窄,可能需要替牠做尿道造口手術,而因為是手術後才造出的新尿道,居家照護上飼主相對也會比較需要多花點心思。

 

  已經在醫師建議的時間做了手術卻還是發生了以上提到的,包括乳腺腫瘤、尿路阻塞等病變怎麼辦?只能說手術可以降低發生的機率,但不能保證一定可以完全杜絕,不過不結紮晚年會發生病變的機率就高很多了,而任何一種病變執行手術的風險也都比單做結紮還高,這些方面還請飼主們自己作斟酌,考量各方面的優缺點後再決定是否帶毛小孩們去結紮喔!

 

10月份文章圖  

 

 

圖:結紮後悶了一星期的憂鬱小生

 

 

 

 

 

                      圖/文 黃婕昕

 

 

 

愛達司動物醫院:http://www.aah.tw/

 

arrow
arrow

    愛達司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