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瀉對幼貓而言是一種頗為常見的臨床症狀。它對貓咪的影響可大可小,除了幕後病因不同之外,貓與貓之間的個體差異(年齡、營養狀況、免疫狀態、是否有別的潛在疾病存在、居家環境衛生……等),也是重要的影響因素。許多時候,小貓不過拉個幾天肚子就會自癒;但也有些時候,小貓會因為下痢而危及生命,甚至發生死亡憾事!

  我們可將造成幼貓下痢的原因粗分為以下三大類:飲食因素傳染性病原,以及中毒。當然,內分泌、自體免疫及腫瘤等等,也都會造成腹瀉,但它們較常見於成年貓咪,在幼貓則是相當少見的。因此獸醫師在診斷拉肚子的小貓時,往往會從前述最常見的三大病因著手,循線逐步排除可疑的病因,抽絲剝繭找出最有可能的幕後真兇。

飲食因素

  不當的飲食,無論是吃了不潔的食物、難以消化的食物,甚至攝食量過多、飲水量過多、太快轉換食物類型,都可能造成腹瀉。只不過這其實並不難診斷,藉由詢問飼主小貓最近的攝食情況,往往便能獲得許多資訊。然而,即使只是消化不良所造成的腹瀉,飼主也都不該掉以輕心,而應及早帶到動物醫院讓獸醫檢查,趁早治療。假如拖著不管,小貓因腸道發炎劇烈而引發二次性腸內細菌感染,那就不是那麼好處理了。

傳染性病原

  我們所知的傳染性病原,無非細菌、病毒及寄生蟲這三大類。細菌方面,雖然會造成腸胃炎的細菌種類繁多,但只要投予適當抗生素,通常病情便能獲得改善,因此這裡便不加以贅述;病毒方面則以冠狀病毒(coronavirus)及貓小病毒(feline parvovirus),在幼貓為格外重要的下痢病因,對那些相當年幼、還未接種疫苗的小貓來說,更是屢屢引來生命危險的殺手。貓小病毒感染症又名「貓泛白血球減少症」,也就是令人聞之色變的「貓瘟」,罹病貓咪不只會腹瀉,其他更嚴重的臨床症狀也可能隨之出現(如嘔吐、厭食、發燒)──倘若對病患進行血液檢查,往往會發現血中白血球數量銳減,這也就是「泛白血球減少症(panleukopenia)」這個病名的由來。和大多數病毒性疾病一樣,病毒性腸炎,無論是冠狀病毒、小病毒或其他病毒造成,都沒有能夠能夠殺滅病毒的速效療法,我們只能採取支持治療及對症治療,給予輸液、止吐藥、腸胃黏膜保護劑、預防性抗生素,緩解貓咪身體的不適,等待牠們的體內的免疫系統製造出抗體,戰勝病毒。

  寄生蟲性下痢在幼貓相當常見,對那些生活環境衛生條件不佳(例如流浪街頭、或是在收容所長大)的小貓而言尤其如此。會造成下痢的腸內寄生蟲包括了絛蟲、蛔蟲、鉤蟲等等,它們會造成程度不一的下痢,小貓因腸道無法攝取足夠營養而顯得孱弱,飼主甚至能在糞便中直接觀察到蟲體;原生動物(protozoa,簡稱原蟲,為單細胞組成)諸如球蟲、梨形鞭毛蟲以及毛滴蟲等,也都經常引起幼貓腹瀉。這些病原大多以糞口傳播為主要傳染途徑,當小貓不慎攝食了遭到病源汙染的食物或水,便可能遭到感染。所幸這些疾病都不難治療,只要能夠投予適當的驅蟲藥,問題往往便能迎刃而解。

治療

  找出疾病的根本並對症下藥,可以說是治療的中心原則。但是與此同時,我們也不可忽略支持療法的重要性。事實上,在第一線的動物醫院,面對急性下痢的病患,有時即使我們做了能力範圍內最詳盡的檢查(理學檢查、血液檢查、顯微鏡檢查等等),也無法找出病原。尋求大型醫學中心或實驗室的進階診斷(例如PCR或微生物培養技術),在時間及金錢上均所費不貲,不敷成本。然而縱使如此,只要能夠提供合宜的支持療法,病患往往能夠依靠自身的免疫系統擊敗病原,恢復健康。

§         1.      針對嚴重腹瀉、脫水的貓咪,我們應給予輸液治療,利用皮下輸液或靜脈點滴的方式,為其補充失去的水分並校正失衡的電解質。

§         2.     腸胃黏膜保護劑能為受損的消化道黏膜提供隔離、保護效果,防止消化道內的有害物質侵入黏膜層,並促進黏膜修復。

§         3.     視情形給予腸道收斂、止瀉藥物。當然,在懷疑發生食物中毒的病患並不建議使用止瀉藥,盡快讓有毒物質排出才是正確的。

§        4.     假如病患嘔吐不止,那麼就該提供止吐藥物。

§        5.  視情況給予抗生素。

§      6.     為拉肚子的小貓提供濕食,例如泡了溫水的飼料、罐頭,或是肉湯。這樣的食物不但適口性較佳,易於消化,又能為脫水的小貓補充水分。足夠的營養及水分攝取,將是康復的基石。

日常保養與預防

  即使小貓順利康復,不再下痢,我們也不能就此鬆懈,而應該盡可能預防類似情形再度發生。每半年到一年定期為小貓驅蟲,可避免腸內寄生蟲感染;改善居家環境衛生,不要讓貓咪接近不潔的水源和食物,也同樣重要。當然,定期接種疫苗,才能讓小貓有能力抵禦貓小病毒!

  假使貓咪的腸胃天生較為敏感,極易反覆軟便、下痢,那麼我們就得從膳食內容及營養補充品的角度加以改善。比方說,倘若小貓容易一換飼料就拉肚子,那就盡可能減少飼料廠牌的更換,如果非換不可,也必須逐步替換,先將少量比例的新飼料與舊飼料混合給予,再慢慢增加新飼料所佔的比例,讓貓咪的腸道有足夠的時間去適應;額外添加益生菌、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等營養品,將有助於緩解腸道發炎及過敏反應;頻繁腹瀉往往會導致葉酸攝取不足,因此亦可酌量額外添加。

 

arrow
arrow

    愛達司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