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ladia

 

隨著動物醫學不斷的進步,小動物腫瘤過去不斷依賴人類用藥,如今美國FDA(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已經認可全美第一個動物專用的腫瘤標靶治療藥物palladia (toceranib phosphate),此藥主要用於狗貓最常見的皮膚腫瘤─肥大細胞腫瘤(Mast Cell Tumor),不過目前有更多的報告指出對於其他種類的腫瘤也有一定的效果,目前證實有反應的腫瘤有:肛門囊腫瘤( anal sac adenocarcinoma)、轉移性骨瘤(Metastatic oesteosarcoma)、甲狀腺腫瘤(thyroid carcinoma)、鼻腔腫瘤(Nasal carcinoma),其他類型的腫瘤也有一定的效果,不過還需要更多的研究來證實。

Palladia是口服錠劑,有別於傳統化療必須上靜脈留置針注射藥物,病畜在家就可以服用藥物而不必到醫院,可以與食物同時食用也大大增加了投藥的方便性,副作用方面出現的機率也比化療藥物來的低且較不嚴重。兩者對腫瘤細胞控制的效果相當接近,初期最密集的投藥頻率為兩天一次,也比傳統藥物一天兩次來的方便許多,後期甚至可以再降低投藥頻率,單次的藥物費用甚至比起傳統化療來說更加低廉。

此圖表為傳統化療藥物以及標靶藥物的比較。

 

傳統化療

標靶藥物

給藥方式

靜脈留置針

口服藥

副作用

中度

低至中度

單次費用

較高

藥物效果

相近

相近

 

    Palladia於美國從2009年開始被廣泛的使用,主要的作用機制有兩方面,其一是抑制腫瘤的血管新生以阻斷血流供應給腫瘤,其二為抑制腫瘤細胞,能夠幫助縮小病畜的腫塊,因為能阻斷腫瘤的血流供應,所以對相當多類型的腫瘤都有幫助,其中針對肥大細胞腫瘤的治療效果最好。

    肥大細胞腫瘤(Mast Cell Tumor、簡稱MCT)是狗最常見的皮膚腫瘤,肥大細胞(mast cell)主要是免疫系統的一部分,當過敏、外傷或是有寄生蟲時肥大細胞就會釋放組織胺。當肥大細胞形成腫瘤時有可能成為一個轉移率非常高的惡性腫瘤,組織病理可將其分為三級(Grade I, II or III),其中第三級(Grade III)為最嚴重轉移率最高,第一級轉移率最低,而第二級只要手術範圍夠大,轉移率也不高。

    一般來說在狗第二級肥大細胞腫瘤最常出現,第一級以及第三級較少見,一旦因腫塊過大而手術無法完全將腫瘤切除乾淨,或是當腫塊為轉移率極高的第三級(Grade III),化療藥物或是標靶藥物(palladia)就是最適合使用的時機。第三級肥大細胞腫瘤的平均存活時間為6-9個月,如果是用傳統化療的反應率(腫塊縮小的機率)大約為50%,藥物有效時間為150天;使用palladia的反應率同樣約為50%,藥物有效時間為140天,由此看來,palladia的效果跟傳統化療的反應相當接近,不過投藥方式的方便性以及副作用的大幅減少使得palladia在美國已經相當廣泛的使用。

 

    此表為狗肥大細胞腫瘤分級之比較

 

第一級

第二級

第三級

發生率

轉移率

視情況

非常高(>80%)

治療

手術

視手術範圍

化療、標靶藥

 

就像所有的藥物一樣,palladia同樣可能會出現副作用,最常見的副作用包含下痢、食慾不振、後肢無力、體重下降、糞便帶血,若有疑問請與醫師連絡。

    此藥palladia為全美第一個動物專用標靶治療藥物,已經在世界各地廣泛的使用五年了,欲知此標靶藥物之詳情請與愛達司動物醫院聯絡。

arrow
arrow

    愛達司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