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即使如此,我依然積極樂觀

  不少飼主會認為放置食道胃管是一種很可怕的手術,因為要從動物的脖子旁側畫上一刀來置入胃管,其實不然,放食道胃管的手術過程本身是很短暫的,並且麻醉的程度不需要太深,對於長期因為病痛導致食慾不佳或者無法自己經口進食的病患來說,食道胃管是很好解決這些狀況的途徑。加上食道胃管的照護其實很簡單,早晚的替換包紮,讓縫合處保持乾淨乾燥,每次灌完流質食物時務必以清水沖洗胃管,不讓流質的食物渣渣殘留在食道胃管裡,發現有組織液從縫合處滲出時應立即回診讓主治醫師查看傷口即可。

  D君,是一隻救援回來就發現有嚴重上顎裂的三花波斯貓(見附圖一),由於上顎開放式的裂口過大且年事已高,手術無法修補破洞,導致牠這一生都不能跟正常的貓咪一樣用嘴巴吃東西,因為那會使食物嗆進牠的鼻腔內而不是順順的通往食道裡,於是乎D君這一輩子只能靠著放置食道胃管來進食流質的食物,然而食道胃管也是有疲乏性的,太長久的放置在食道內會使食道胃管變硬且脆,所以每隔一段時間就必須回醫院換食道胃管好讓胃管一直處在完好的狀態。D君真的非常的親人而且愛撒嬌,即使不能用嘴巴吃東西,但每當護理人員在準備牠的流質食物時,牠也會很清楚明白的知道那是屬於牠的食物,一旦我們將針筒放在牠左右準備灌食,牠就會舔個不停,好似牠真的能夠品嚐到我們精心調製的美味餐點,真是謝謝D君不嫌棄我們的特調!(見附圖二)

  D君必須一直包覆著紗布、棉繃及網繃,因為長期厚厚的包紮覆蓋,容易引發牠的痛癢難耐,所以D君只要找到機會就會抓個不停,食道胃管放置處每天要清潔消毒以預防感染,這時候我們就要為牠做早晚清創傷口的處理(見附圖三),通常病患的清創都會使動物本身感到不舒服、想逃離,D君真的是很特別的個案,牠是我看過少數在清創時還會呼嚕不停的貓,而且表情就是非常享受!傷口的清創包含以消毒殺菌液刷洗、上藥、外固定包紮等(見附圖四),每個步驟D君總是很配合地讓我們操作,長久的相處下來,醫院裡每位人員都很喜歡牠,卻也特別心疼牠,一隻精神、食慾、生理方面都正常到不行的貓,卻因為天生的一些缺陷導致無法品嚐食物的味道,因為從來沒有真正的用嘴巴吃過東西,換個立場想,如果這發生在我們身上,每天看著一堆美食,卻只能把食物全打成泥靠著食道胃管直接通往胃袋裡去,該有多沮喪…所幸D君真的很開朗,即使吃不到,餵食時也會發出滿足的呼嚕聲,就讓我們護理人員感到很欣慰,D君,謝謝你也謝謝你的主人放心把你交給我們,希望你能一直保持好精神、好元氣,一輩子伴隨著食道胃管也依然樂觀積極的生活喔!

 01   

 

附圖一,D君上顎裂開口。

 

02

 

附圖二,護理人員為D君進行灌食。

 

03  

 

 

 附圖三,護理人員為D君進行縫合處的清創。

04  

 

附圖四,護理人員為D君做外固定包紮。

 

                                                                     圖/文 黃婕昕 

 

 

arrow
arrow

    愛達司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