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胰臟炎?

    胰臟炎意即胰臟出現發炎反應,可分為慢性、急性或是繼發於慢性胰臟炎的急性胰臟炎。

胰臟炎的症狀

胰臟炎所表現出的臨床症狀非常多變,且不同個體所現出的症狀與嚴重程度各不相同。輕微者可以幾乎沒有任何臨床症狀,而嚴重者甚至出現全身性的發炎反應,導致體內多重器官衰竭,最終致死。一般來說就診的胰臟炎病患通常出現的臨床症狀包括厭食(90%)、嘔吐(90%)、虛弱(60%)、腹部疼痛(59%)、精神沉鬱以及脫水(40%)、下痢、發燒、黃疸等,因此當狗狗出現厭食、嘔吐、虛弱等臨床症狀,就有可能是患了胰臟炎!不過,以上症狀也可在急性或出血性腸胃炎、腸堵塞、食入毒物、器官扭轉、肝膽甚至是泌尿道疾病中出現,因此當家裡狗狗出現這些症狀時,還需要進一步進行檢查,確認其病因為何。

胰臟炎有多常見?哪些狗狗是高危險群?

    在病理和臨床研究中發現慢性胰臟炎在犬貓的盛行率極高。在好發犬種中有高達34%的盛行率(貓則有60%)。所有年齡和品種的狗狗都有機會罹患胰臟炎,但是年紀較長或特定品種的狗狗,如雪納瑞、約克夏、可卡犬、拳師犬、喜樂蒂及柯利牧羊犬等,都是罹患胰臟炎的高風險群。

導致胰臟炎的原因

       目前引發胰臟炎的原因尚不明確。但是多項研究指出以下特定因素會增加罹患胰臟炎的機率:

1.藥物:多種獸醫用藥被指出有機率引發胰臟炎。

2.飲食:長期高脂飲食或是食入有刺激性物質〈如鋅、蓖麻等〉。

3.胰臟傷害:其他如由低血壓或脫水造成的胰臟缺血、胰膽管或腸胃道疾病造成胰臟傷害等,都容易誘發胰臟炎。

4.體重過重的狗狗罹患胰臟炎的風險較正常體態者高。

5.患有其他的內分泌疾病或全身性疾病者,如糖尿病、腎上腺機能亢進症與甲狀腺機能不足症等,都跟胰臟炎的發生有關,但是兩者之間是否存在因果關係,或僅是相伴發生還尚無定論。

胰臟炎是怎麼發生的?

   正常的胰臟中儲存了許多非活化態的消化酵素,稱為酶原(zymogens)。當腸胃道中有食物時,這些酶原會經由膽管排入十二指腸中,在腸管內被活化成有功能的消化酵素,以協助蛋白質與脂質的消化分解。但若這些酶原在胰臟內被不正常的活化成消化酵素,就會傷害胰臟實質部,造成胰臟的水腫、出血、壞死等發炎反應,這就是所謂的胰臟炎。在嚴重的情況下,胰臟炎甚至可能進一步造成全身性發炎反應(Systemic inflammatory response syndrome, SIRS),如腹膜炎、呼吸困難、腎臟傷害、肝膽系統異常及凝血功能異常等,進而危及動物生命。

如何診斷胰臟炎?

   要確診慢性胰臟炎的黃金標準是對胰臟取樣做病理切片,但是因侵入性高,而且即便採樣,也可能錯失掉病灶處,造成偽陰性。因此臨床上多會綜合病史、理學檢查、血液學檢查、腹部超音波等非侵入性診查結果以進行診斷,但是許多非侵入性的檢查對慢性胰臟炎的敏感性都低,因此較不易正確診斷。

  以下將介紹各種醫院內常用的診斷方法:

血液檢查

  血檢中除了澱粉酶(Amylase)和脂肪酶(Lipase)外,紅白血球以及其餘指數的變化主要是依病患的症狀而改變。如嘔吐、下痢、脫水等都會造成血檢結果的異常。

澱粉酶(Amylase)和脂肪酶(Lipase)

  在澱粉酶與脂肪酶方面,由於兩者酵素的敏感性以及特異性皆低於60%,因此即便兩者皆正常,還是不能排除胰臟炎的可能。但若兩者超過正常值數倍以上,就會高度懷疑狗狗患有胰臟炎,進而採取進一步的檢驗。

胰臟脂肪酶免疫活性反應

Pancreatic lipase immunoreactivity, PLI

  cPL主要是檢測胰臟來源的脂肪酶,由於敏感性(大於82%)和特異性(96%)皆高,材料設備取得容易且操作簡易,因此是目前診斷胰臟炎的主要工具。

胰蛋白酶免疫活性反應

Canine trypsin-like immunoreactivity, cTLI

  由於胰蛋白酶以及酶原主要存在於腸胃道當中,而在血中含量極低,當血液濃度超過數倍便懷疑有急性胰臟炎。但由於cTLI的敏感性(65%)和特異性(35%)皆不足,因此以少用於胰臟炎的篩檢。

超音波

  具有不錯的診斷價值。發炎和壞死的胰臟週邊脂肪組織在超音波下呈較亮的灰白色,因此可藉由觀察胰臟內外部的結構變化來辨別是否罹患胰臟炎。統計上其敏感性約為70%,為目前初步診斷胰臟炎的有效工具。

影像學診斷(X-ray)

  X光片的判讀在胰臟炎的臨床診斷價值並不高,僅能用來將胰臟炎所造成的嘔吐與腸胃道異物所造成嘔吐做分別。

如何治療胰臟炎?

   一旦診斷出胰臟炎,首先要先依照臨床症狀的嚴重程度來決定病患是否需要住院:若嘔吐、腹瀉情形過為嚴重,無法靠口服藥控制,或是病患過於虛弱,就應考慮住院積極治療,以穩定病患身體狀況。

   胰臟炎治療有兩個主要的方向,一為解決造成胰臟炎的潛在原因,二為支持治療與對症治療。

  以下介紹臨床可用的各種治療方法:

支持療法

  積極性的支持療法是治療胰臟炎最主要的方式。以靜脈方式給予水份補充與矯正電解質,也可視情況添加維他命B等營養素。同時依照血液檢查結果、脫水程度以及血液氣體學的酸鹼情況,來選擇適當的輸液種類及給予量等等,以穩定病患情況,並加速恢復。

止痛

  雖然在統計上約只有58%的病患出現腹痛的症狀,但部份研究認為狗狗僅是忍受疼痛能力較高,不願表現出腹痛行為但非真無疼痛,因此仍建議給予止痛劑。一般來說,嗎啡類止痛劑等皆為不錯的選擇。另外要注意,因NSAID類止痛劑及類固醇有使腸胃道潰瘍與胰臟炎加劇的風險,因此須避免使用。

止吐劑、制酸劑及胃腸黏膜保護劑

  在有嘔吐症狀的病患中,止吐劑的使用是必要的。另外由於嘔吐可能引發腸胃道潰瘍,因此通常會一倂給予制酸劑和黏膜保護劑。

抗生素

  雖說細菌感染所引起的胰臟炎並不常見,但若病患出現發燒、敗血症等細菌感染的現象,即會給予廣效性抗生素加以治療。

營養

  適當的營養補充是胰臟炎治療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過去所認為的禁食禁水,近來的研究已經認為其不僅無助益,反而會造成病患脫水加劇、營養不良、腸黏膜萎縮等等。現在建議只要動物嘔吐情況不嚴重,還是給予動物低脂低油、以碳水化合物為主並富含水分的食物。倘若嘔吐實在過於嚴重,可以考慮放置餵食管,如鼻胃管、食道胃管等,不僅能降低病患的反胃感,同時讓腸胃道能持續吸收養分而不萎縮,且在狗狗中普遍有很高的接受度。最後,雖然全靜脈營養可以提供動物足夠的卡路里,但其需要高度無菌的操作環境,且對病患腸胃道的恢復助益不大,因此一般情況下不建議使用。

外科手術

  手術很少被用於胰臟炎的治療上,僅在胰臟炎過於嚴重,導致其他器官出現異常──如肝外膽管阻塞、腹膜炎造成的敗血等,或是病患即使在積極治療下病情始終不見起色,才會考慮進行外科治療。

 

胰臟炎的預後

  胰臟炎──無論是急性或慢性,只要及時給予適當的治療,大多都能順利康復。但胰臟炎病情嚴重的患者,可能會因胰臟炎引發的其他器官衰竭或敗血症等導致死亡。因此,胰臟炎的及早發現與治療,是十分重要的。

 

結語

  輕微胰臟炎的診斷與治療並不困難,但是罹患過胰臟炎的狗狗,未來容易出現間歇性的急性胰臟炎爆發,或是演變成慢性的胰臟炎。而長時間或多次的胰臟發炎會逐漸減弱胰臟的分泌功能,進而造成胰外分泌不足、糖尿病等相關疾病。因此,胰臟炎的病患即使在康復後,仍需要飼主未來長時間的配合與監控,以期早期發現異狀,並給予狗狗更好的生活品質。

 

arrow
arrow

    愛達司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