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若不好,人生就是黑白的。」與人類無異,慢性肝病在犬貓病患身上並不少見。面對肝臟疾病時,獸醫師的治療策略包括了下列大方向:找出造成肝臟異常的幕後潛在原因;減輕/預防有害物質持續蓄積(例如脂肪);減輕/預防肝臟進一步發炎;減輕/預防自由基造成肝臟氧化傷害;減緩纖維化;適當的營養攝取。然而,要達到這些目標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肝臟是動物體內最重要的代謝器官,多數藥物均在此進行代謝轉換,當肝臟無法運作如常,貿然投予更多藥物,反而會加重肝臟的負荷;更甚者,當藥物無法正確被代謝、排泄掉,將對動物的身體造成更大的傷害。有鑑於此,所謂的「輔助療法」,在治療肝病時就顯得格外重要──獸醫師除了必要時會投予「藥物」以外,大多數時候還會併用所謂的「營養補充品」,例如:維生素、胺基酸、生物類黃酮、中草藥等。它們不但有助於維持生病動物的能量需求,更能降低主流西醫療法的潛在副作用,減輕患病動物的不適。目前臨床獸醫師常用的營養補充品包括了維生素B、E及K,以及牛磺酸(taurine)、肉鹼(cartinine)、水飛薊素(Silymarin)、S-腺核苷甲硫胺酸(S-adenosyl-L-methionine)等等。除此之外,甘草酸(glycyrrhizin)、槲皮素(quercetin)及N-acetylcysteine也被認為對小動物肝病具有潛在醫療效益。結合上述成分並研發出新的複方保肝營養補充品,係為歐美獸醫學界的新趨勢。

 

甘草酸-未來可期待的保肝藥

  甘草酸,為甘草中最主要的活性成分。甘草是一種用途廣泛的中草藥材,使用歷史悠久,中醫認為它有解毒、祛痰、止痛、補脾益氣等功用。作為甘草的萃取物,甘草酸則被認為有抗發炎、抗病毒、調節免疫、保肝解毒的藥理作用。在人醫領域,甘草酸已被廣泛應用於治療各種慢性及急性肝炎,但在小動物方面就沒什麼臨床使用經驗了。只不過,2007年刊載於《Biological & Pharmaceutical Bulletin》期刊的一篇論文指出,甘草酸確實能夠抑制自由基生成及脂質過氧化;08年《Archives of histology and cytology》期刊上的另一篇文章,則更進一步證明了甘草酸減緩肝細胞凋亡的功效。上述兩份研究都是以小白鼠進行實驗,雖然在犬貓還沒有實際的臨床研究,但基於以往豐富的實驗室研究,以及人類千年來運用甘草的經驗,這個中草藥萃取物未來在犬貓的應用與發展,相當令人期待。

 

槲皮素-尚待更多研究

  槲皮素是一種植物性來源的生物類黃酮,它廣泛存在於蔬菜及水果之中,茶葉、紅洋蔥、覆盆子、葡萄等,均含有豐富的槲皮素。在人醫領域,槲皮素是生物類黃酮中的新一代矚目焦點。它不僅能夠抗發炎、抗病毒,甚至能夠抗癌。除此之外,諸多體外細胞實驗(In vitro study)也提出了它可能具有清除自由基、預防氧化性傷害的潛在功效,然而其實際作用機制目前尚未明瞭。

 

N-acetylcysteine

  無論是人醫或獸醫領域,N-acetylcysteine最主要的功能都是分解黏液、化痰止咳。只不過,它其實也有著抗氧化、抗發炎的效果!N-acetylcysteine據信能夠抑制數種炎症性細胞因子的分泌,藉此阻斷發炎反應;這樣的藥理機制,將有助於促進肝臟能量代謝、保護已經受損的肝臟不受到進一步傷害,對於因中毒而引起的肝損傷格外有用。舉例來說,在Acetaminophen(鎮痛解熱劑;為普拿疼主要成分)服用過量而引起肝毒性的病例,投予N-acetylcysteine是最有效的解毒方法。

 

醫院常用的肝臟營養補充品

  目前動物醫院在治療患有肝病的狗狗貓貓時,會使用的營養補充品為:前面提過的水飛薊素(Silymarin)、以及S-腺核苷甲硫胺酸(S-adenosyl-L-methionine;簡稱SAMe),它們可說是獸醫領域使用經驗最多的抗氧化劑。

  SAMe是本來就存在於動物體內的輔酶,參與了諸多重要的生理化學反應,其中與治療肝病最息息相關的,便是它能夠促進生物體內重要的抗氧化酵素──穀胱甘肽(Glutathione)──的合成。Glutathione具有很強的清除自由基、解毒功能,在修復受傷的肝細胞時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透過服用SAMe,將間接促進病患肝臟內glutathione生成,進而達到保肝之效。在犬貓,目前已有許多臨床證據支持SAMe對犬貓肝膽疾病的療效。

  Silymarin則為生物類黃酮,萃取自一種名為「乳薊」的草本植物。乳薊又名奶薊、洋白薊、牛奶薊,在歐洲是歷史相當悠久的保肝草藥。silymarin最主要的保肝功效來自它清除自由基的作用,但它同時也有著抗發炎、抗纖維化的效用,並強化肝臟解毒功能。在人醫,許多研究證實了silymarin能夠逆轉acetaminophen、酒精及有毒蕈菇造成的肝毒性。

 

結論

  雖然前文介紹了幾種頗具潛力的營養補充品,但是目前還不能貿然將之使用在我們的犬貓病患身上。原因無他,這些營養素在動物體內的代謝途徑、生體可利用率、劑量……等,都還需要進一步臨床研究加以商榷。除此之外,獸醫師在開立營養補充品時也得考慮動物的物種(例如貓較需要牛磺酸)、不同肝臟疾病的病理生理學(例如病毒性肝炎與肝腫瘤的治療方針不同)、病患當下的身體狀況,在綜合所有資訊以後,才會選擇出最適合個別病患的營養補充品。飼主千萬不要認為保健食品多吃無害就隨便買來讓動物長期服用,輕則營養補充品無法發揮其應有的效用,重則對動物身體造成傷害,適得其反。

  乳薊草、甘草等草本植物的運用,是古代人千年流傳下來的智慧結晶,作為自然療法早已行之有年,但直到晚近,西方醫學界才開始留意到這個範疇,針對這些草藥的有效成分著手研究。雖然現今我們對這些保肝營養品的瞭解還不夠充分,但毫無疑問地,它們相當具有發展潛力。為此我們引頸期盼更多、更新的臨床研究出爐,讓罹患肝病的狗狗貓貓,能有更多、更好的治療選擇。

arrow
arrow

    愛達司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