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一份非正式的報告指出目前有大約1億6千5百萬隻狗、貓正處於罹癌風險,而每年美國會有4百萬隻狗以及4百萬隻貓罹患癌症,而10歲以上的狗貓大約有45%病死於腫瘤(癌症),如果排除掉年齡因子的話大約有23%的狗貓死於腫瘤。姑且不論這些數據的研究基礎是否正確,可以確定的是腫瘤(癌症)對於狗貓的健康來說占有相當重要的地位。

 

    由於腫瘤在狗貓等伴侶動物的發生率不斷的提升,越早期發現狗、貓腫瘤(癌症),越能夠早期控制甚至治療癌症,因為狗貓們不會說話,所以初期身體有任何的不舒服飼主往往都不會發現,等到病情已經發展相當嚴重才會帶到醫院被檢驗出疾病,通常這時候疾病都難以控制,治療的效果較差而且副作用通常也會比較大。

 

    過去很多飼主都了解到狗、貓到了中老年(5歲以上)就必須要定期做健康檢查,但是健康檢查到底要做什麼? 做哪些項目? 卻往往沒有跟醫師好好地溝通清楚,一般來說大多數健康檢查會包含理學檢查,血液學檢查、尿液檢查,但是對於早期偵測腫瘤(癌症)這些檢驗很有可能還不夠敏銳。舉例來說,理學檢查確實可以發現體表的腫塊,但是對於無法觸摸到的內臟器官則沒辦法準確發現異常;血液學檢查雖然可以發現內臟器官的異常,但往往都是病情已發展嚴重或是出現功能上衰退才會被發現,大多時候也已經錯過了治療的黃金時間點,此外很多器官並沒有辦法藉由驗血發現異常,因此,能夠看到狗貓們內部臟器的影像檢驗就相對來的非常重要。

 

   

影像學診斷

    之前的這篇文章”如何診斷腫瘤”當中有提到許多更詳細檢查出腫瘤的方式可以配合做參考

 

http://aetasah.pixnet.net/blog/post/793492

 

    影像診斷有幾種不同的方式,每一種方式都有其優點以及缺點,無論是在費用上、儀器的敏感性以及特異性、狗貓是否需要麻醉,都會是考量的重點。

 

 

1.放射線(Radiography)

 

放射線(Radiography)也就是X光,在獸醫方面最廣泛利用的原因是便宜而且相當方便,對於腫瘤病患以淋巴腫瘤(Lymphoma)舉例來說,能夠評估是否有胸腔淋巴結或是肺臟轉移,有時可以看到肝臟、脾臟或是腸系膜淋巴結腫塊,不過最大的缺點就是常常會被其他器官重疊導致影像不精緻。

 

 

2.超音波

 

    超音波因為可以評估內臟器官的內部結構,而且當腫瘤病患出現腹水時並不會被影響到影像的呈現,所以現在已經取代X光成為腹腔影像診斷的第一選擇。而且超音波對於內臟器官比起X光片來的更加敏感,無論是在內臟器官的內部結構,評估大小、形狀、血管的分佈,更能夠早期發現腫塊。

    也因為超音波的高度敏感性,所以現在已經成為健康檢查不可或缺的項目之一,超音波比起血液學來說可以更早期發現腫塊,而且費用不貴,更不需要全身麻醉

 

 

3.斷層掃描(CT)

 

    CT跟X光的原理相似,不過CT可以提供更精確的影像,對於腫瘤病患來說可以更早期發現肺臟是否有轉移,另外對於腫瘤造成的骨骼病變、例如溶骨反應(Oesteolysis)以及三度空間的影像能夠更敏銳。

 

不過狗貓需要全身麻醉,而且費用相當昂貴。

 

4.核磁共振(MRI)

 

    核磁共振(MR)與斷層掃描(CT)一樣都是一種3D層次的技術。在腫瘤方面已取代CT來做腦部的評估,不過對骨頭的呈像沒有CT好。

 

    如同斷層掃描(CT),狗貓需要全身麻醉,而且費用相當昂貴。

 

血液學診斷

    腫瘤血液學檢查跟應用在大部分疾病的方式一樣,都是內臟器官開始出現功能異常才會顯示在結果上,對於腫瘤病患來說大多都是疾病後期才會開始看到指數的變化,因此對於早期診斷比較不敏感。

 

犬癌敏(RECAF)

 

    犬癌敏是2011年台灣市面上推出的新產品,主要的目的是只要抽血檢驗就可以用來偵測早期的癌細胞,其概念是來自人醫針對肝癌病患抽血偵測Alfa-Fetoprotein濃度來評估治療的療效。

    Alfa-Fetoprotein是一種胚胎蛋白,在胚胎期間會出現,出生後濃度會下降,當癌細胞出現時此蛋白在身體濃度會大量上升,不過在狗Alfa-Fetoprotein這個蛋白在其他疾病也會升高所以較難直接診斷癌症。

而此檢驗的另一個限制是我們無法知道腫瘤細胞在哪裡以及腫瘤細胞是哪一種類型。

 

參考網站: http://www.recaf.com.tw/answer.asp?fcat=55&sn=146

 

分子學診斷

    目前人類已經相當廣泛的使用分子技術診斷腫瘤(癌症),主要方式是從病患的腫塊、血液、尿液、唾液採集腫瘤的蛋白質、RNA、DNA以及腫瘤代謝產物,不過對於動物(狗、貓)方面目前仍在努力研究當中,其中針對Lymphoma(淋巴腫瘤)已經有進一步的發展,當淋巴腫瘤處於無法利用標準的細針採樣(FNA)或是病理切片診斷時,可以搭配淋巴腫瘤的”核酸診斷”,此方法大幅增加了淋巴腫瘤的診斷準確性,不過很可惜的是目前只有在美國的少數幾間實驗室能夠提供服務,不過可以確定的是分子學診斷的確是未來的趨勢。

 

結論

    越來越多的飼主了解到狗、貓定期健康檢查的重要性,也越來越多的飼主知道寵物們超過5歲就進入中老年癌化高峰期,因此定期健康檢查以及健康檢查的項目就顯得相當重要,除了過去固定血液檢查以及尿液檢查之外,要早期發現腫瘤(癌症),影像學檢查就顯得更加重要。

 

    愛達司動物醫院腫瘤科的提醒: 狗、貓超過5歲之後一定要做年度健康檢查,而且健康檢查的項目會建議除了一般的理學檢查、血液檢查、尿液檢查之外,還要包含胸腔X光片以及腹腔超音波的檢驗,如此一來才能夠更早期發現腫瘤,早期掌握治療的黃金時機。

 

 

愛達司動物醫院:http://www.aah.tw/

arrow
arrow

    愛達司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