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你送我一路好走

  這是一篇有關於安樂的文章,說實話,下筆前有很多種思緒飄過腦海,也想過會不會有飼主看了會覺得心頭難受或不悅因而一直遲遲無法著墨。接觸這類工作之前,我的心態應該是跟一般飼主無異,覺得我們是否不該或根本就不該擅自幫這群不會開口說話的毛小孩們決定牠們的生死,因為誰知道牠們說不定正努力的對抗著病魔,即使是無法好轉的,也希望能多陪伴我們更多時光呢!亦會害怕是我們自私的決定,剝奪了牠們想繼續生存的權利;但就在不久之前,無意間在網路上看到一篇分享文章,內容是一位加拿大飼主在得知自己的愛犬得了骨癌後,從原本的崩潰情緒轉換成想替愛犬實現各種願望的積極樂觀,然後在體驗過每個她能為愛犬做到的願望後便送牠離開,她認為為了讓寵物多陪伴自己更多時光而讓牠們飽受病痛的折磨是不公平的。瀏覽完的當下有了另一種對於安樂死的看法,然而真正投入並長期待在動物醫療的環境下,我也才漸漸明白,安樂─不見得只是種殘忍或不負責任的對待方式。

 

  隨著環境的變化以及飼主們的飼養方式,現在大多數寵物都能活個十幾二十年沒有問題,但真正的問題是,就跟人類一樣,牠們到了晚年之後自然也會出現不可逆的病灶,像是器官的衰竭、代謝的變差、關節的退化,甚至也會有腫瘤及癌症…等,多樣性的疾病,那麼我們要怎麼去改變現況?不,我們不能…就跟我們不可能要求一位七、八十歲臥病在床的老翁經過幾次的治療後就能像個壯年一樣再度活蹦亂跳,我們只能選擇積極治療來控制病程的延緩或者退而求其次的安寧照護。然而,不論是慢性病或癌症都會來到一個末期的階段,寵物們不再像還能控制病程的時期一樣,牠們變得不吃不喝、精神萎靡、排便排尿無法自理甚至還可能出現吐血的現象,以上任一條件都足以讓牠們的生活品質大受影響,飼主當然捨不得看牠們這樣卻又莫可奈何,也或者選擇安寧照護後最終還是產生了其他一些無法持續照顧的情況,當飼主尋求醫師的意見卻得到了安樂的回答,內心應該是掙扎的吧…但其實不是每位醫師都喜歡送寵物去睡覺的,他們也是經過診斷以及建設性的說明來讓飼主了解並接受。但我想,站在飼主的角度去看待這件事,醫師的建議安樂雖然是一種結果;飼主的決定卻是一項艱難的過程…。

 

  安樂死(euthanasia),有「好的死亡」或者「無痛苦的死亡」的含意,是一種給予患不治之症生命以無痛楚、或更嚴謹而言「盡其量減小痛楚地」致死的措施或行為。

所以在飼主決定讓寵物安樂後,我們會準備一組靜脈留置針(見圖一),就像平常打點滴一樣,在牠們的手上或腳上安置一個軟針以便於給予藥物。主治醫師會再一次解釋安樂時本院給予的藥物及注射後可能產生的現象,藥物包括第一劑鎮靜藥和第二劑鉀離子(見圖二),鎮靜藥因為有麻醉的效果所以會讓寵物進入睡眠還有無病痛狀態,大量的鉀離子則是會讓牠們逐漸停止心跳,當兩劑皆注射完畢,醫師會再三確認已無呼吸心跳並宣告死亡時間(見圖三)。寵物死亡時牠們的肌肉會鬆弛,包含括約肌及眼皮肌肉,所以跟人類不太一樣,牠們的眼睛不會闔上,殘留在膀胱及直腸的尿液和糞便也會自然排出;並且因為身體周邊的肌肉都在放電狀態,所以或許會出現抽搐現象都屬正常,有些飼主會誤以為是自己的寵物還沒有離開,其實不然,請飼主們不要太擔心太緊張。之後就是飼主與寵物們最後的相處時間了…後事的處理都由飼主自行決定,我們會盡最大能力協助寵物安葬事項,並且衷心感謝飼主們這段期間對於本院治療的信任及配合。

 

  即使到現在,做了這麼久的醫助以為會習慣,但看到不少飼主在送寵物安樂時那種悲傷,還是會壓抑不住自己鼻頭的酸…然後不自覺的想著如果哪一天,換我必需站在飼主們的那個位置,我有沒有勇氣做這個決定?不過以目前而言,我還真的無法好好去思考…各位經歷過的飼主真的很不容易啊~真心希望大家的寵物們都能健健康康,平安快樂的生活喔!

 

001  

 

(附圖一) 醫師為即將安樂之病患上靜脈留置針。

002  

 

(附圖二) 醫師為飼主講解注射後反應並給予藥劑。

003  

 

(附圖三) 醫師做最後呼吸心跳停止之聽診。

 

 

  附註:非常感謝K君(代稱)的爸爸及媽媽願意讓我在安樂過程中拍攝照片,讓您在悲傷之餘大方接受我的打擾,實在萬分感激!K君一定會是非常美麗的天使的,也祝福你們平安、喜樂。

 

最後附上咱們家三傻的合照,跟您說聲謝謝也跟愛戴愛達司動物醫院的各位飼主們致上感謝及祝福!

 

 

 

 004  

 

資料參考來源:安樂死-維基百科 

 

一隻狗的遺願清單(簡體) 文章分享:http://slide.news.sina.com.cn/d/slide_1_31171_55167.html#p=1

 

 

 

 

 

                     圖/文 黃婕昕

 

愛達司動物醫院:http://www.aah.tw/

 

 

 

 

 

arrow
arrow

    愛達司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