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人越來越重視健康,即使沒有身體不適也會固定安排做健康檢查,就是希望早期發現疾病能夠早期治療。對於狗狗貓貓當然也不例外,尤其毛小孩們不會說話,就算不舒服也無法用言語告訴主人,通常都要到了好幾天不吃飯,主人才會意識到狗狗貓貓真的生病了。所以七歲以上的老狗老貓們更是需要定期的做健康檢查。
    店狗一號boss原本在路邊流浪,利用了自己無辜又可愛的眼神,誘惑陳醫師將牠帶回愛達司,從此便改變了他的命運,從一隻沒有名字的流浪漢黃金獵犬晉身爲愛達司的boss~~

 

boss圖一  

 

圖一為剛養boss的照片

 

 

    當我們遇到boss時就猜測他大概六歲,當時就做了健康檢查,發現有心絲蟲,但蟲量不多,經過藥物控制,boss也過的健健康康,更是吃得好睡得好!
    由於我們平常都在醫治其他的狗狗貓貓,所以我們也特別注重店狗的健康,每年都會安排一年一度的健康檢查, boss其實不愛健康檢查,因為boss很怕抽血,每次總要兩三個工作人員又哄又騙才能順利抽到血,再轉換場地拍攝x光,最後再拍超音波,由於拍超音波不會疼痛又可以躺舒服的軟墊,所以boss在拍超音波時非常的配合。

 

 

boss圖二  

 

Boss在拍攝超音波實際照片<圖二>

 

 

但就在拍攝的過程發現了不尋常的陰影!!就在脾臟

 

boss圖三  

Boss的脾臟在超音波底下,不均質的部分就是疑似腫瘤<圖三>

 

    腫瘤大小大概為三公分乘於五公分左右的大小,大概等於一顆高爾夫球大小的腫瘤在boss的脾臟裡,於是請了外科醫師與腫瘤醫師在看過各項檢查以及超音波圖後,決定在沒有擴散成惡性腫瘤情況下趕緊將脾臟摘除。
    終於來到了手術當天,由於要全身麻醉所以boss不能吃飯喝水,當天有點不太開心,但還是乖乖的跟我們進手術室,經過40分鐘,手術順利完成,終於將有腫瘤的脾臟摘除。

 

BOSS圖四  

 

BOSS切下來的脾臟<圖四>照片經過變色處理

 

脾臟上方有塊凸起圓球狀的部位,就是腫塊

 

boss圖五  

 

剛手術完的boss,尤是將脾臟整個摘除,所以傷口較為大<圖五>

 

 

    術後boss在籠內打點滴,看起來臉相當的無辜,有時還會抓抓籠門想要出來,但由於肚子有傷口以及還在打點滴,我們只好無視於他的眼神,讓他在籠內好好休養。手術完三天boss恢復的情況相當良好,不僅會大吃大喝更會用他的大嗓門叫我們讓他出來放風。

boss圖六  

 手術完帶著伊莉莎白頭套的boss正在放風<圖六>

 

    Boss在還沒做健康檢查前,精神食慾大小便完全正常,也沒有任何臨床的症狀,如果沒有做這次健康檢查我們真的也不會知道脾臟裡已有顆高爾夫球大小的腫瘤,定期的健康檢查,可以幫助狗狗貓貓早期發現問題早期治療。就像boss在摘除完脾臟經過大約十天的恢復期,拆完線後,活動力也是跟之前一樣,持續他貪吃愛睡好命的大爺生活。

 

                                                                                                   圖/文 周思漪

 

                                                                              愛達司動物醫院:http://www.aah.tw/

 

 

 

 

arrow
arrow

    愛達司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